数字經濟發達等因素讓部分國家在疫情中表現更佳

  世界經濟論壇:数字經濟發達等因素讓部分國家在疫情中表現更佳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6日電(記者凌馨)世界經濟論壇16日發布2020年特別版《全球競爭力報告》說,数字經濟發達、社會保障健全和醫療體系有效的經濟體在新冠疫情中保持了更強韌性。

  報告显示,新冠疫情引發的深度經濟衰退仍在持續而深刻地影響着社會經濟發展,相對而言,部分國家更為有效地應對了疫情對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的挑戰,這些國家的綜合特點是擁有發達的数字經濟和健全的社保體系,成功規劃並綜合運用了衛生、財政和社會政策以及擁有流行病防控經驗。

  報告同時提出后疫情時代促進經濟振興和轉型的四大路徑,即改善政策環境,重點包括改進公共服務、規劃和管理公共債務等;優化人力資本,包括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實施大規模技能培訓等;改革市場機制,涉及提升金融體系包容性、改革競爭和反壟斷政策等;改善創新生態,鼓勵公私部門加大研發投入。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薩迪婭·扎希迪在報告中指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背景下,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和經濟衰退迫使各經濟體從根本上反思經濟增長方式,並重新思考經濟發展和人類生活、地球生態的關係。政策制定者可以把握這個重要機會,打造全新高效的經濟體系,同時讓更多人共享繁榮並維護環境可持續性。”

  報告還說,考慮到今年的特殊形勢,世界經濟論壇暫停發布“全球競爭力指數”排名,明年將恢復對各經濟體的競爭力進行對標分析的做法。

【編輯:田博群】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