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問題學者聚焦變局研判對策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 張素)以“變局下的東北亞——新形勢、新趨勢、新對策”為主題的第七屆東北亞和平與發展論壇17日在北京舉行。東北亞問題學者圍繞“美國大選后的朝鮮半島問題走向”“大國關係對東北亞地區形勢的影響”“東北亞地區合作的新模式、新願景”等議題進行研討。

  東北亞地區總人口近17億,國內生產總值約佔全球總量的20%。回顧今年以來區域現狀,與會學者認為地區局勢總體穩定,地區合作成績不俗。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長蘭立俊說,面對嚴峻疫情,東北亞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彼此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支持,中國與部分國家建立了“聯防聯控”“快速通道”等機制,成為國際抗疫合作的典範。更令人欣喜的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簽署,為東北亞區域合作提供新動力。

  學者們也注意到,當前世界格局加速演變,東北亞地區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尤存,部分國家面臨第二波疫情衝擊,朝鮮半島等傳統熱點問題仍然複雜難解,地區國家之間仍然缺乏互信,開展區域合作仍面臨較大困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徐步說,專家學者此時聚焦疫情如何影響東北亞地區形勢、有關國家政治經濟發展未來趨勢、美國新政府將如何制定對本地區的新政策等重大問題,將以新見解、新思路為推進東北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院長陳士良強調東北亞和平與發展的意義。他談到公共衛生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非傳統安全的重要性逐步凸顯,建議抓住歷史機遇突破安全困境。

  “一個和睦、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期待,對我們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國際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外交部參贊陳岩冰說。他認為要增強相互理解與信任,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鞏固友好民間基礎。

  本屆論壇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與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共同主辦。(完)

【編輯:劉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天然草本沐浴露,保濕沐浴露,無添加香精嬰幼兒皆適用!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專家學者建議裝潢加以施作阻火材料能有效阻擋大火延燒!

※2020最新防盜設備電子防盜門,防盜扣,智能安裝有效達到警示作用

※想知道哪裡可以借租商業登記地址,幫你省下更多不必要的支出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