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展望國產冰雪裝備產業:競爭嚴峻 仍有優勢

論壇現場。論壇組委會供圖

  中新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從論壇組委會獲悉,“做好國產裝備 全面服務冬奧”產需對接論壇17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舉辦,與會人士就國產冰雪裝備產業發展話題展開深入探討。在相關專家看來,中國冰雪裝備雖然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但也具有相應優勢。

  中國經濟信息社發布的《國內外滑雪裝備產業研究報告》認為,當前中國冰雪市場尚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與國外成熟先進的冰雪裝備製造業相比,國內這一產業本土化生產尚處於起步階段,有效供給不足,缺少自主品牌,產業鏈沒有真正形成。促進其發展需要協調各方資源,給予更高的重視層級和更寬鬆的發展環境,助力尚處於培育期的企業渡過初期階段,培養起與國際同類企業競爭的實力。

  黑龍江冰雪產業研究院院長張貴海認為,中國冰雪裝備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表現在“對裝備的碾壓、對專利的覆蓋、對市場的影響”等方面,但國產裝備也具有包括服務優勢、配件優勢和溝通優勢在內的一系列競爭力。“基於此,國產冰雪裝備未來可期,中國製造還有可能通過價值優勢、品質優勢、服務優勢走向國際市場。”張貴海說。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中國有着良好的製造業基礎,有着舉辦冬奧會這一重大歷史機遇,冰雪裝備產業市場空間廣闊、潛力巨大。近年來冰雪裝備產業也進入了發展快車道,不少企業躬耕自身領域,開發利用新技術,推進了國產自主品牌發展。

河北宣工生產的壓雪車。論壇組委會供圖

  以河鋼集團河北宣工為例,緊抓冰雪產業蓬勃發展的有利時機,為進一步推動冰雪裝備國產化,河鋼集團河北宣工牽頭與相關高等院校合作開發的室外大中型壓雪車應用示範項目列入科技部科技冬奧的重點專項,將行業帶入了壓雪車產品升級換代的新階段。

  北京市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國際信息研究部主任劉彥君說,冰上造雪設備和壓雪設備國產化是永恆的主題,只有把尖端關鍵技術突破了,有自己的實力才談得上最終的可持續發展。

  本次論壇由中國工程机械工業協會指導,金雪花滑雪產業聯盟主辦,河鋼集團河北宣工机械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協辦。(完)

【編輯:盧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天然草本沐浴露,保濕沐浴露,無添加香精嬰幼兒皆適用!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專家學者建議裝潢加以施作阻火材料能有效阻擋大火延燒!

※2020最新防盜設備電子防盜門,防盜扣,智能安裝有效達到警示作用

※想知道哪裡可以借租商業登記地址,幫你省下更多不必要的支出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