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探討数字化時代的機遇與挑戰

  中新網北京12月17日電 (陳杭)12月16日,創業邦100未來商業峰會暨2020創業邦年會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圍繞“變化”和“新生”,分享創業與投資經驗,探討如何在“變局”之中開創無限“新生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以一種極為深刻的方式帶我們走進了下一個商業周期。今年大大小小的特殊事件打破了常態化的發展軌跡。”創業邦創始人兼CEO南立新表示,過去的十年是移動互聯網的十年,新的十年是醫療健康、数字化的時代。

  到家集團首席公共事務官郎永淳稱,反脆弱最核心的點是做火,得風:每一個企業、創業者都是火,風則是投資人和媒體。火要燃燒得更旺,同時也要藉助更大的風力。

  他認為,在不確定過程中,需要找到未來10-30年可以確定的東西。可以確定的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人口結構在向城市化、老齡化變動,消費結構也在發生巨大的改變。

DCM中國創始合伙人、董事合伙人林欣禾獲評2020年度投資人。創業邦供圖

  啟明創投合伙人周志峰表示,前沿科技、科技創新的投資,非常關鍵的是識別兩個點:技術奇點和市場引爆點。技術奇點是一個技術開始以十倍速發展的時間點。市場引爆點則是公開事件使這個技術突然成為爆點,跟所有人都息息相關。

  周志峰介紹,在技術奇點到市場引爆點之間,特別容易出現平台性的機會。抓住這些機會的企業走向成功的可能性最大。而市場引爆點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商業為王:這個技術到底有沒有為商業賦能了很多的價值。

  三維家創始人兼CEO蔡志森認為,家居、服裝等傳統行業還處於“農耕時代”,甚至“鑽木取火時代”:一方面技術發展得高大上,另外一方面全是靠人堆上去的。

  蔡志森表示,未來的製造業一定是高自動化的半無人甚至無人狀態,才有可能是真正的製造業。在這其中,数字化是核心和基礎。

  峰會還發布了2020年度創業者、2020年度天使投資人、2020年度投資人、2020中國創新成長企業100強、2020創新價值獎等榜單,對創業各熱門行業進行了盤點。同時,創業邦宣布成立睿獸成長研究院,探索獨角獸成長的科學方法。

  作為創業邦2020年度投資人,DCM中國創始合伙人、董事合伙人林欣禾表示,非主流,非共識,才有辦法找到創新的機會。

  林欣禾提到,成功是絆腳石,思考方向是否正確,在創新里是最重要的事情。越早考慮,越早有辦法做一個不一樣的方式來突破,因為創新永遠是偶然碰到的機遇。而投資者所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是幫助創業者考慮公司的戰略,幫助公司在對的時間找到人。(完)

【編輯:朱延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知名女星推薦!生薑洗髮乳,控油沐浴露,打造身體的新氣象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民生頭條帶您來看更多頭條新聞

※合法板橋禮儀公司懶人包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