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破30萬例同一天疫苗來了,能解美國疫情嗎?

  全球熱點 | 死亡破30萬例同一天疫苗來了,能解美國疫情嗎?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2月14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显示,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過30萬例。就在同一天,美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首批接種的美國護士說,希望這能“成為結束美國歷史上這段非常痛苦時期的開端”。

  疫苗來了,對美國依然肆虐的疫情之急意味着什麼?美國專家分析說,一方面,美國是全球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疫情蔓延形勢仍相當嚴峻,在即將來臨的聖誕假期恐將繼續惡化;另一方面,疫苗生產、分發、接種工作仍面臨諸多難題,而且疫苗代替不了防疫措施,民眾不可放鬆警惕。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預計,要到2021年下半年甚至更晚,美國民眾的生活才有望重回正軌。

  曙光來臨?隧道很長!

  美國累計死亡病例數據的一路攀升,令人觸目驚心:

  4月23日,突破5萬例;5月23日,突破10萬例;7月28日,突破15萬例;9月21日,突破20萬例;11月18日,突破25萬例;12月14日,突破30萬例。

  數據显示,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州是紐約州,為35643例;其次是得克薩斯州,為24414例。

  當地時間12月14日上午,一些醫護人員和生活在養老院等長期護理機構的群體在美國首批接種新冠疫苗。這是第一款獲批在美國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被允許用於16歲及以上人群,由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

  紐約長島猶太醫療中心重症監護室護士桑德拉·琳賽是首批接種者之一。她對所有疫情一線工作者以及全球為抗擊疫情做出不懈努力的人員表示感謝,希望接種疫苗能“成為結束美國歷史上這段非常痛苦時期的開端”。

  不過,正如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當天所強調的,疫苗犹如隧道盡頭的曙光,“但這是一條很長的隧道”。

  疫苗不能代替防疫措施

  ——疫苗來了,美國疫情短期內“有解”嗎?

  首先,疫苗不能代替防疫措施。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4日強調說,疫苗開始分發不代表美國民眾能放鬆常規公共衛生措施。疫苗不能代替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會尤其是室內集會在內的公共衛生措施。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告訴新華社記者,如果對待疫情有鬆懈心態,疫情指標還可能繼續惡化。

  第二,美國疫苗接種工作還存諸多未知數。

  就如戴不戴口罩這一簡單措施今年在美國引發巨大爭議,人們對疫苗的態度、接種工作的推進、疫苗分發的有效和公平等問題均有待觀察。

  珀爾曼說,如果能有足夠劑量的新冠疫苗並且有較大比例的民眾自願接種疫苗,才能有助於控制疫情。此前發布的數據显示疫苗有效性較好,或有助於減輕公眾對疫苗的顧慮,但有關疫苗引起一些過敏性反應病例的消息也可能讓公眾不願接種。

  ——疫苗對現階段全球防疫工作意味着什麼?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在12月14日記者會上說,由於在疫苗推出初期就接種的人數有限,要通過接種疫苗來實現群體免疫還需要一段時間。她建議人們接種後繼續遵守現有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

  世衛組織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品主管凱瑟琳·奧布萊恩也表示,到目前為止新冠疫苗有效性試驗的結果令人振奮,但這些只是早期結果,接下來真正了解這些疫苗是否能防止感染和病毒傳播將是重中之重。

  疫苗不是速效葯

  疫情犹如大考,美國這個世界最發達經濟體的作答如何?從美國國內到國際社會,恐怕已一目瞭然。疫情如放大鏡,凸顯美國政治、經濟、社會重重積弊。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一路飆升,擊碎美國治理能力的“濾鏡”。抗疫不力的後果面前,疫苗也不是速效葯、萬靈丹。

  1500萬到1600萬,4天!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2月13日發布的數據显示,截至12日,美國近7日平均日增確診病例接近21萬例,創疫情暴發以來新高;近7日平均日增死亡病例已達近2400例。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显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從8日突破1500萬例到12日突破1600萬例,僅用時4天。(文字記者:譚晶晶、於宏通、劉曲;視頻記者:檀易曉、胡友松;編輯:葛晨、劉陽、孫浩、恭弘=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 恭弘書宏、王豐豐;剪輯:王沛)

【編輯:朱延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