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偵破“1999·11·2”命案 抓獲潛逃21年犯罪嫌疑人

  中新網寧波12月17日電(林波 周國亮)12月17日,據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對外發布消息稱,近日,寧波市公安局寧海分局(以下簡稱“寧海公安”)成功偵破“1999·11·2”命案積案,抓獲潛逃21年之久的命案犯罪嫌疑人。

  1999年11月2日凌晨,寧海公安接到報警稱:城關鎮(現為桃源街道)竹口楊家村楊某在自家小店內被人捅傷,送醫途中死亡。民警對現場進行了細緻勘查,判定案件性質為入室搶劫殺人案,但現場遺留的痕迹物證有限,也沒有目擊證人,在歷時四個多月走訪上千人後,專案組並沒有發現太多有價值的線索。

1999年案發現場。寧海公安供圖

  受制於當時有限的偵查技術,案件偵辦一度陷入困境。

  在隨後的21年裡,寧海公安圍繞此案組織開展了數次命案攻堅,刑偵大隊明確專人保管所有涉案相關材料,只要破獲命案或其它重特大侵財類案件,就會與該案的相關物證進行比對。

  寧海公安刑偵大隊副大隊長鬍碧波依稀記得,2004年自己參加工作,剛到刑偵大隊報到時,其師傅陳躍通就多次讓自己旁聽該命案的討論,而老刑警們關於偵查方向的討論,常常持續到深夜。

  今年公安部發起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后,胡碧波第一時間把該命案的痕迹物證找出,遞交給公安部命案積案攻堅小組專家分析。

  12月5日,公安部傳來好消息,該命案的部分物證與福建永安警方上傳的物證相匹配,物證所有人為“王某金,貴州龍里人”。

  專案組立即組織警力趕赴福建,可惜福建方面沒有找到“王某金”的具體身份信息;同時,貴州龍里地區也反饋當地沒有叫“王某金”的人。

  但核查組民警並不氣餒,詳細走訪了當地公安機關,與可能接觸過“王某金”的民警一一聯繫,並反覆查找“王某金”的暫住地址。12月10日10時,民警在走訪時,發現曾在永安務工的貴州龍里人王某金,與之前的“王某金”發音相同,具有重大嫌疑,而該王某金正在餘姚。

  當天19時許,專案組成功在餘姚梨洲一暫住房內找到王某金。

  據王某金交代,1999年,他在楊家村附近的一家磚瓦廠打工,收入微薄。案發當天,他口袋中僅剩20元錢,要留着吃飯,但自己又要抽煙,沒錢購買,就想“搞點”香煙抽。他想到經常去看電視的小店老闆,個子瘦小,還有點殘疾,力氣應該不大,認為自己可以到那個小店裡“弄”點香煙來。

  1999年11月2日凌晨,王某金帶着刀和手電筒在小店周圍踩點,他看到受害人楊某要關店門,便一把推開門進去,楊某發現王某金后,王某金立即用手抱住楊某,楊某拚命掙扎,大喊救命,王某金卻用刀向楊某捅去……案發后,王某金逃回了貴州老家。

  至此,“1999·11·2”命案成功告破,王某金因涉嫌搶劫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完)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報好康!頭髮護理產品試用體驗組,限時索取中~

新竹殯葬業與禮儀公司有何區別?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買熱水器前,教你挑選瓦斯熱水器的公升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