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兵馬俑拍“證件照”攝影師:我有世上最棒的工作

  他為每個兵馬俑拍下“證件照”

  登上熱搜的攝影師趙震:我擁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熱播的文化綜藝《國家寶藏》第三季,讓一位來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寶藏”攝影師趙震登上熱搜。他是給兵馬俑拍“證件照”的文物攝影師,為拍一張照片甚至要等一年,偶然發現兵馬俑唇邊的指紋,讓這位感性的70后大男孩激動哭了……採訪中,他跟揚子晚報記者分享了那些打動自己,“一眼即千年”的神奇瞬間,他說,“我擁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楠

  拍“證件照”

  每個兵馬俑都要拍正臉、側臉,最後拍編號

  秦始皇帝陵及兵馬俑是中國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經歷2000多年歲月洗禮,他們不僅是當時整個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變化發展的縮影,也是赳赳秦風的精神守護者。

  你知道嗎?在陝西車牌上的水印就是一尊跪射武士俑。跪射武士俑雙手在腹前作握弓狀,這樣的動作代表他的兵種是弩兵。在秦始皇帝陵中,像這樣的各類秦俑(按照密度估算)有近八千個。

  給兵馬俑做“身份證”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攝影師趙震走到台前講述他們的故事。疫情期間,他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號坑內,為每尊兵馬俑拍攝頭部正面證件照,完善文物檔案。”

  目前出土的1300尊兵馬俑,每尊兵馬俑都有文物檔案,而這些文物檔案的總和,稱之為“文物總賬”。趙震說,“就像現在我們國家正在進行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一樣,我和同事在給兵馬俑的總賬做新的補充。目前為止,我已經完成了一號坑862尊陶俑的拍攝。” 趙震說,“我們有個原則,工作的時候,盡量不會幹擾觀眾參觀,因此沒有大塊的時間可以完成這項拍攝工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40年來沒閉過館,就利用疫情期間閉館一個多月的時間來完成。”趙震說,每個兵馬俑都有自己的編號,考古編號、庫藏編號,以及狀況介紹等。你像今年世界博物館日期間,鎧甲武士俑和跪射武士俑就來南京博物館巡展過,“出去一趟,這些‘旅行’記錄也要更新。”

  拍攝的過程從了解前期資料開始,然後給每個俑拍正臉、側臉,最後拍編號,一個俑至多要拍一百多張,少則三四十張。讓趙震開心的是,這次拍攝可以讓文物總賬得到更新。“專家想看俑的髮髻是什麼樣子,就不用下坑,查閱电子信息就可以了,還可用於公眾傳播。”當然,這項工作還沒完,1300件秦俑還有剩餘部分要拍攝,也還會有新的挖掘發現等待被記錄。

  拍攝23年

  每天工作4到6個小時,一天下來要走幾萬步

  趙震的日常工作是負責拍攝秦俑考古發掘和館藏文物,已經過了23年。戴上護具下坑拍攝,每天工作4到6個小時,一天下來要走幾萬步。不停地再站起來,蹲下、跪下,見縫插針,經常是灰頭土臉地出來。而且俑坑的環境溫差比較大,像一號坑稱為“減肥訓練班”,一個夏天下來,可能會瘦十幾斤。冬天冷,但衣服不能穿得特別臃腫,會威脅到文物的安全。可能離隔牆只有十公分,相機根本進不去,那就用高像素的手機。趙震說,好處是可以語音識別,拍照!拍照!一天要喊幾千聲。

  “平常每天都會有陽光撒進去,但就是冬至前後,陽光最漂亮。”趙震說,而且冬至在秦朝是歲首,新年的開始,這一天拍特別有意義。“你能想象,同樣的陽光灑在兩千年前的這些人身上嗎,那種景象很觸動我,特別詩意的畫面。”

  當一縷溫暖的陽光照射進俑坑,瞬間點亮灰色兵馬俑世界。神奇的光影效果,如同具有魔力,令人震撼。趙震說,“當陽光低角度地射進兵馬俑坑,在那一刻,所有的兵馬俑都活了。他們就是一支沉默的軍隊,在太陽的餘暉下,那就是大秦帝國的影子。”

  意外發現

  兵馬俑的嘴唇邊上,有2000多年前工匠的指紋

  有一次他猛然發現,照片中兵馬俑的嘴唇邊上,竟然有一枚指紋!“那是2200年前,製作兵馬俑工匠的指紋。當時我就傻在那兒了。彷彿時間已經消失了,他剛剛離去,而我就踩在他還有溫度的腳印上。我很想觸摸那個指紋,但我不能。”

  見證考古奇迹的那一刻,也令人震撼。“當泥土被挪開的瞬間,一張粉色的俑的臉就顯露出來,太漂亮了,就是白里透紅的粉色。再配上一張最中國的男人的臉,20歲中國的臉。” 現在技術已經可以保證,發掘到的彩繪都能保存下來。

  在節目中,也有一段彩繪俑頭露出的延時作品——文保專家用手術刀,每天一毫米一毫米地清理,歷時40天的過程,被趙震拍成3000張照片,然後合成一段短視頻。他說,“我們剝離的真是泥土嗎?是時間和歷史!我們的祖先已經化為泥土,他包裹着這份禮物,一直送到我們面前。拆開這份禮物的時候,我們是在和祖先對話。”

  樂趣

  以文物形象作為漫畫主角

  復活了博物館里的“戲精”

  跟節目里動情講述、幾次淚光閃爍的趙震不同的是,私下里,他自認是宅男一枚。一開始對上節目是拒絕的,是身後的兵馬俑,是他們給了自己自信。“一開始我覺得不如找講解員或者專家來講,比我講得更好,但節目組說讓我講自己的故事。就分享了一些平時更願意藏在心裏,或者變成文字的東西。有點像日記,都是感同身受,很私密的感受。”

  沒想到上了熱搜,網友的回復也讓他感動。“像我長期在這裏工作,對兵馬俑有感情,所以不能控制情緒,但網友說,他們也看哭了,我就覺得,這就是一種共鳴和共振。”

  《國家寶藏》這樣的節目讓趙震這樣的文化“守陵人”走到台前,在趙震看來,“網友說,了解了這些歷史文化,讓自己‘更愛我的國’,這是整個社會的文化修養到了,我們開始關注自己,審視自身,從而獲得文化認同感,這就是文化自信。”

  疫情期間,他還畫了300多張畫。萌萌的小俑出現在一張小畫里,通過“秦俑說”跟大家分享一個個知識點,征服了許多網友的心。伏羲、女媧畫像石、秦兵馬俑、東漢說唱俑、西漢長信宮燈……以文物形象作為漫畫主角的創作爆發了,他憑藉一支畫筆復活了博物館里的“戲精”。

  由於父親在博物館工作,生於斯,長於斯,趙震小時候寒暑假就常來看這些兵馬俑。後來自己也從事跟父輩一樣的工作。“我覺得我的同事們工作時,考古和文保專家,這些人就像坑裡的俑,隊列整齊,紀律嚴明,特別專業,目標堅定地朝着一個方向前進。”

  趙震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給兵馬俑拍照,既是自己的日常工作,也是一個不斷帶來全新的樂趣、令人享受的過程。“一進一號坑,那就是我的世界了。那一刻對我來說特別神聖,兵馬俑坑就是我的神殿,我的精神世界”。在他看來,“拍攝兵馬俑的時候,當你和他站在一起,透過鏡頭看着他的眼睛的時候,你能感覺到他的呼吸。那一刻,站在你面前的就不是陶俑了,而是祖先。” 他說,“我的世界就是在這個博物館裡頭,我能見到,我能想到的,都是兵馬俑。還是那句話,我有這個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編輯:劉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民生頭條中時工商旺報中天中視,皆被評比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大台北地區、板橋殯葬業推薦首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