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置針、輸液器……低值耗材省級帶量採購要來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張尼)繼高值醫用耗材開啟國家及省級層面的帶量採購后,低值耗材的集采也要來了!

  近期,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發布了《河北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文件(一次性使用輸液器類和靜脈留置針類)(徵求意見稿)》。小小的留置針、輸液器開啟集采后,究竟能為我們省下多少?

資料圖:一名護士在為患者輸液。中新社發 徐宏星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河北發文徵求意:一次性使用輸液器也要帶量採購!

  根據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發布的徵求意見稿,河北本次採購主體為河北省公立醫療機構和軍隊醫療機構。

  依照徵求意見稿,約定採購量按“價格最低產品佔主要約定採購量,其他中選產品約定採購量按照價格從低到高逐漸減少”的分配原則確定。

  非中選產品則全部納入河北省醫用藥品器械採購中心監控管理,根據其與中選產品(或同類產品)的價格差距,進一步降低價格,並考查考核臨床合理使用情況。此外,納入監控目錄的非中選產品,其採購量不得高於剩餘購量。

  其實,早在2019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不久,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先後在安徽、江蘇等省份破冰。今年11月,高值醫用耗材國采開啟。

  但目前,省級層面帶量採購大多以高值耗材為主,而低值耗材帶量採購多以地市級聯盟為主力進行。

  例如,今年年初,山西各市醫保部門就從一次性使用醫用耗材入手,分別選擇靜脈留置針、血液透析器、一次性輸液器等低值醫用耗材,開展了集中帶量採購談判議價試點工作。全省11個市已全面實現通過組建市域聯盟開展藥品耗材帶量採購。

  江蘇徐州去年9月組織了全市25家公立醫療機構組成醫用耗材陽光採購聯盟,對骨科骨針、一次性套管穿刺器等市管醫用耗材進行帶量採購價格談判。

  此次,河北省在省級層面進行低值耗材的帶量採購,會否是未來採購從以地市級為主轉向省級為主的信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資料圖:手術室內,醫務人員在忙碌。 張瑤 攝

  低值耗材帶量採購究竟能為患者省多少?

  低值醫用耗材可以細分為醫用衛生材料及敷料類、注射穿刺類、醫用高分子材料類、醫用消毒類,等等。

  雖然低值醫用耗材價格不算昂貴,但相比高值醫用耗材,低值醫用耗材應用廣泛。數據显示,2019年國內低值醫用耗材市場規模為770億元,同比增長20.12%。

  那麼,對小小的輸液器、留置針進行帶量採購,究竟能省下多少錢呢?部分地區的實踐已經給出了答案。

  在湖南嶽陽,今年7月,該市全市的低值醫用耗材及檢驗試劑集中採購項目就已全部完成。通過招采,中選供應商共1042家,中選產品數共20684個,價格整體降幅達到11.7%,有企業的一次性使用靜脈留置針降幅更高達83.6%。

  再以山西為例,根據山西醫保部門公布的數據,山西全省11個市首批低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平均降幅超過55%,預計一年可節約相關耗材費用上億元。

  可見,針對低值醫用耗材的帶量採購,勢必將為患者節省下不小一筆費用。

資料圖:患者在指導下使用人臉識別系統預約專家號。 王廣兆 攝

  葯耗信息庫、信用“黑名單”……國家出手斬斷利益輸送

  從藥品到高值耗材,再到低值耗材……近年來,國家和地方層面的帶量採購探索步伐加快。

  從國家層面看,就在上月,心臟支架的“大砍價”,即第一批高值耗材集採的開啟就引發了高度關注。

  冠脈支架價格從此前的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可以說是開出了“地板價”。按意向採購量計算,此次集采預計節約109億元。

  地方層面,包括江蘇、海南等在內的不少省份此前也已經開始積極“組團採購”,一些高值醫用耗材的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

  當然,這隻是一個開始,後續的集采已經在路上,完善的數據支撐和監管措施也在跟進。

  例如,在建立全國統一葯耗信息庫方面,醫保部門已經取得積極進展。

  據國家醫保局此前介紹,國家醫保局依託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建設了藥品和醫用耗材快速集采功能模塊系統(簡稱快采系統),通過快采系統建成全國統一的藥品集中採購信息庫,已收集2019年全國各省、各醫院藥品交易價格和交易量,這將為開展價格聯動工作提供數據支持。

  另外,此前,國家醫保局還下發了《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的操作規範(2020版)》,明確將在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平台掛網,並在公立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的非公立醫療機構開展的備案採購中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

  葯企一旦出現失信行為,將面臨書面提醒告誡、依託集中採購平台向採購方提示風險信息、限制或中止相關藥品或醫用耗材掛網、限制或中止採購相關藥品或醫用耗材、披露失信信息等處置措施,失信行為涉及省份數量達到規定條件的,還將由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指導中心啟動全國聯合處置。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着國家帶量採購的推進,越來越多的藥品和器械被納入採購範圍。信用評價政策的出現,則能從另一方面有效控制醫藥回扣以及帶金銷售等醫藥行業長期存在的弊病,讓患者在未來享受到真正的實惠。(完)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