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拋出“快檢禮包” 美國頂級專家嘆息“太少也太遲了”

  環球深觀察丨白宮拋出“快檢禮包” 美國頂級專家嘆息“太少也太遲了”

  當地時間28日,也就是全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接近715萬例、病亡數超過20.5萬人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宣布,聯邦政府未來幾周將在全美範圍發放1.5億個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其中多數將發放給各州用來加快復工複課。

  對於白宮的最新動作,專家們指出,這對緩解現階段美國疫情“有一定幫助”,但可惜的是 “規模太小、為時太晚”。

  “若想減緩病毒傳播,快速檢測量需增加10到20倍”

  白宮這次發出的“快檢禮包”被認為是自美國暴發疫情以來,聯邦政府首次在病毒檢測問題上採取實質措施。此前數月,檢測量嚴重不足一直是美國抗疫不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醫學專家多次強調,快速而方便的病毒檢測是重啟經濟和社會的必要條件。但白宮對此從一開始就未加重視。總統特朗普更是多次聲稱“檢測越多病例越多”,甚至建議有關部門“放慢檢測速度”。

  不僅如此,白宮還通過“外行領導內行”,公然將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導致專業機構不能及時發布防疫指南,且所發信息常常自相矛盾。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是否需要接受病毒檢測為例,在8月24日到9月18日的近四周內,美國疾控中心的指導意見就經歷了“需要檢測—無需檢測—需要檢測”的反覆修改。

  顯然,加強病毒檢測能力已成當務之急,尤其是在美國疫情数字不斷刷新的嚴峻形勢下。據路透社發布的最新統計,全美有27個州的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兩周保持增長,目前日均新增病例仍超過4萬例。專家普遍預測,美國很可能將在秋冬季節迎來第二波疫情。

  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白宮新冠病毒檢測協調員布雷特·吉羅瓦介紹,聯邦政府本周將向各州發出首批650萬個病毒快檢試劑盒,數周之內將爭取發齊全部1.5億個。

  但美聯社援引非營利組織洛克菲勒基金會早前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如果想把學校安全複課作為其階段性放鬆管制措施的一部分,每月需要進行大約2億次的新冠病毒檢測。而現在,每月平均檢測量還不到3000萬次。

  前哈佛醫學院教授、美國頂級科學家威廉·哈茲爾廷表示,發放快檢試劑盒的做法雖然對緩解疫情有一定幫助,但“規模太小,為時太晚”。要想減緩病毒傳播,需要將快速檢測的數量增加10到20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指出,特朗普政府這個時候才拋出“快檢禮包”,對於美國整體疫情防控工作來說不過是“杯水車薪”。

  郭憲綱:“美國的疫情現在很嚴重,感染的人群也很大,僅靠這些檢測試劑難以覆蓋所有人群,控制疫情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檢測的準確度,包括組織檢測的效率,在目前美國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是很難做到的。”

  快檢計劃缺陷多多 學校安全複課仍無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白宮表示美國各州有權自行決定如何分配這些快檢試劑盒,但無論特朗普還是吉羅瓦,都有意強調了中小學校的“優先性”。

  美國疾控中心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显示,自3月1日至9月19日的六個半月時間里,全美累計約有28萬名5~17歲學齡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人們注意到,這正是特朗普政府此次快檢計劃主要針對的中小學生群體。

  從時間段來看,美國學齡兒童感染人數本來在8月底有所下降,但之後新增確診病例數又開始猛增。衛生專家指出,這種現象與大批學校在疫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貿然恢複線下教學有很大關係。

  事實表明,自美國政府強推秋季線下複課以來,很多學校並未採取切實措施保障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健康和安全。據美國多家媒體報道,自8月進入開學季至今,美國高校新增病例已超4萬例,中小學新增病例超過2.4萬例。

  即使白宮此次發放的病毒快檢試劑盒優先供應中小學校,該試劑盒本身的可靠性也不能讓人完全放心。美聯社的報道指出,雅培的這款產品雖可提供快速、即時的病毒檢測,但檢測結果並不那麼準確,陽性結果往往需要更高級別的實驗室檢測來確認。此外,由於這些檢測通常在醫療系統之外進行,其中很多不會上報,從而可能導致追蹤病毒所需的政府數據出現偏差。

  郭憲綱認為,白宮在大選即將到來之際,試圖通過發放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等應急措施來爭取選民,最終效果有限。

  郭憲綱:“離大選還有5周,特朗普突然決定發放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首先是出於大選需要,因為目前美國國內認為政府應對疫情不力;其次是為了緩解專業人士對他的批評,美國的醫務界、科學界認為美國的檢測非常落後;還有就是,特朗普想通過加大檢測來加快學校復學、工廠復工的進度。總之,他這樣做還是為了大選,更多是出於政治目的,仍然是治標不治本。”

  作者丨林維

【編輯:王詩堯】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如何識別是否為防火材料? 如何確何建築物安全重要性?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