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監測显示:長江正源沱沱河流域鳥獸總物種數量增加

  中新社西寧12月17日電 (孫睿)“本次長江正源沱沱河流調查中,根據物種累積曲線可以看出,該區域獸類、鳥類和總物種數均隨相機有效工作日的增加而增加。”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連新明17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

  長江正源沱沱河發源自唐古拉山脈格拉丹東西側姜根迪如冰川,流經387公里后與長江南源當曲匯合,始稱通天河。沱沱河流域地勢高聳,南北均有高山,海拔範圍4489米至6468米,其高寒生態系統在涵養水源、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流域生態安全屏障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也是自然生態系統最敏感、生態環境十分脆弱的地區之一。

  據連新明介紹,由於沱沱河流域海拔高且交通不便,實地調查開展較少,對該地區的動物資源還僅僅局限於資料收集,因此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物適應與進化重點實驗室聯合多家科研單位利用紅外相機對該地區開展監測。

  為了調查該區域的生物多樣性,科研團體選取沱沱河流域的班德山、達爾宗山和通天河3個樣地,採用網格法對流域內的鳥獸物種多樣性進行監測。

  據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累計4288個有效相機工作日監測显示,共獲得獨立有效照片2353張,鑒定獸類5目10科15屬16種,鳥類8目15科19屬22種。其中國家I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雪豹、白唇鹿、藏野驢和胡兀鷲等4種,國家II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1種,被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評估為瀕危(EN)的野生動物1種,易危(VU)的2種,近危(NT)的5種。相對多度指數(RAI)排前5位的獸類依次是岩羊、高原鼠兔、高原兔、藏狐和藏原羚;鳥類RAI排前5位的物種為紅嘴山鴉、赭紅尾鴝、棕頸雪雀、大鵟和白腰雪雀。此外,紅外相機還監測到較多的家畜和人為活動。

  連新明說,本研究利用紅外相機技術客觀記錄了長江正源沱沱河流域鳥獸資源的本底情況,可為進一步調查該地區生物多樣性以及制定相應的保護措施提供科學數據。(完)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網友票選10款無矽靈洗髮乳,高CP值分享推薦

※要找桃園龜山附近的有實體門市經營的佛具店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特約廠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