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負7條人命 勞榮枝涉故意殺人綁架搶劫案21日開庭

  勞榮枝案受害方律師:勞涉故意殺人、綁架、搶劫案21日開庭

  澎湃新聞資深記者 衛佳銘

勞榮枝

  身背7條人命逃亡20年後落網,備受關注的勞榮枝案又有新進展。澎湃新聞從案件被害人陸中明妻子和代理律師劉靜潔處獲悉,江西省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12月21日開庭審理此案,勞榮枝被控故意殺人罪、綁架罪和搶劫罪三項罪名。

  據南昌中院官方微信消息,9月1日,南昌中院依法受理南昌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勞榮枝犯故意殺人、綁架、搶劫罪一案,並於當日下午,向被告人勞榮枝送達了起訴書副本。

  送達起訴書時,法院依法告知被告人勞榮枝除自己行使辯護權外,還可委託律師等辯護人為其辯護。被告人勞榮枝表示,其自願接受偵查、審查起訴階段法律援助律師繼續為其提供辯護。

  澎湃新聞此前報道,2019年11月28日,勞榮枝在福建廈門落網,此前她已潛逃20年。

  勞榮枝,1974年生人,原系九江石油化工公司的小學教師,其男友法子英此前因綁架、搶劫和故意殺害7人於1999年11月18日被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並於當年12月28日被公開處決。據法子英當年供述,1996年,他和勞榮枝在南昌殺害了熊姓一家三口,之後又在溫州殺死兩人。此後,二人於1999年6月底流竄至合肥,繼續預謀綁架殺人。法子英以“關狗”為名訂製鋼筋籠一隻,勞榮枝則化名“沈凌秋”在合肥某歌舞廳坐台,物色綁架對象。

  根據相關判決文書及公開報道,當年7月22日,勞榮枝勾引安徽男子殷建華赴出租屋,進屋后將其裝進狗籠實施綁架。為恐嚇人質,法子英又以“做工”為名誘騙時年31歲的木匠陸中明前來,殘忍將其殺害並肢解后藏屍冰櫃。

  當年7月23日上午10時左右,法子英用鐵絲將殷建華勒死。之後,法子英攜帶自製手槍及字條來到殷家,向殷妻劉某索要1萬元,劉以籌錢為由讓其在家中等待,隨後向警方報案。

  被警方包圍后,法子英並未投降,槍戰中,警方用槍擊斷他的右腿將其擒獲。落網后,法子英堅持不說出女友勞榮枝下落,更誤導警方向錯誤方向搜尋,勞榮枝遂在其“掩護”下成功逃亡。

  曾擔任法子英辯護人的律師俞晞告訴澎湃新聞,在看守所會見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與法子英對話“不像是在跟人說話”,“那種對生命的漠視讓我愕然,殺人在他眼裡就好像是殺死一隻雞那麼簡單。”而在死刑複核期間,法子英卻主動要求會見,得知勞榮枝逃脫的消息后,他露出了“發自內心的微笑”。在一審開庭時,法子英更是7次為勞榮枝開脫。

  直到2019年11月28日,勞榮枝在福建廈門落網。據廈門警方披露的信息,在獨自逃亡的二十年裡,勞榮枝曾使用虛假身份流竄於不同城市,靠在酒吧、KTV等場所以打零工、短工為生。她曾化名“雪梨”在廈門思明區一家酒吧做兼職“客服”,陪客人喝酒、推銷介紹酒水、拉攏客源,從中賺取提成。據警方通報,未發現勞榮枝潛逃廈門期間作案。

  據法子英在死刑複核期間的供述,其在廣東、常州等地也身負命案。法子英稱,1998年9月,在常州皇家歌舞廳內,勞榮枝物色到一名劉姓男子,二人故技重施,將劉華引到出租屋內,實施搶劫。勞榮枝落網后,是否會有新的懸案被發現成為關注焦點。

  12月15日,被害人陸中明妻子朱大紅和代理律師劉靜潔分別告訴澎湃新聞,她們已於當日接到南昌中院電話通知,勞榮枝案將於12月21日一審開庭審理。21年來,朱大紅一邊靠着在酒店做客房保潔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成人,一邊時不時地向公安打聽追逃的進展。對她而言,勞榮枝落網是對亡夫在天之靈的告慰。

  劉靜潔向澎湃新聞透露,勞榮枝被指控三項罪名所涉及的案件正是法子英此前交代並被法院認定的數起,“勞並沒有交代新刑案”。劉靜潔向澎湃新聞表示,她和朱大紅還將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勞榮枝賠償經濟損失。

【編輯:劉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天然草本沐浴露,保濕沐浴露,無添加香精嬰幼兒皆適用!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2020最新防盜設備電子防盜門,防盜扣,智能安裝有效達到警示作用

※想知道哪裡可以借租商業登記地址,幫你省下更多不必要的支出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