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一座國際汽車城的崛起之路

  中新網重慶12月17日電 題:重慶兩江新區,一座國際汽車城的崛起之路

  作者 陳軍

  在位於重慶的中國汽車研究院內,第五屆i-VISTA智能網聯汽車國際研討會近日正在這裏舉行。i-VISTA由重慶兩江新區重要的研發檢測企業中國汽研院承建,形成“一賽”“一會”“一指數”“一中心”的行業標桿性品牌,引導行業及消費者了解並信任智能汽車。

圖為長安魚嘴千億汽車城。重慶兩江投資集團供圖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李駿在會上指出,“智能網聯汽車已經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重大戰略方向,I-VISTA作為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智能網聯汽車與智能交通公共服務平台,在行業技術引領和支持方面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

  i-VISTA在重慶形成,與重慶這座國際汽車城崛起密切相關。

  汽車筆電成重慶經濟發展“雙引擎” 兩江新區表現亮眼

  在邁向“智造重鎮”與“智慧名城”的征途上,汽車與筆記本電腦絕對是重慶經濟增長的兩台中氣十足的“發動機”。

  作為國際汽車城,今年1至10月,重慶兩江新區完成汽車產量75.7萬輛(直管區53.6萬輛),產值1344億元(直管區1055億元),產量、產值增速高達12.9%和17.4%(直管區13.4%和22.9%)。當前,兩江新區正大力推動汽車產業戰略轉型,產業發展正加快集聚新動能、呈現新氣象,i-VISTA智能網聯汽車國際研討會,只不過是兩江新區汽車產業加速戰略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2019年兩江新區智能網聯汽車產量約12萬輛(直管區約9萬輛),占重慶比重超60%。長安福特金牛座、蒙迪歐、福克斯、長安睿騁、長安CS系列等車型均配備了L2級駕駛輔助功能,長安汽車UNIT車型、長安福特銳際、冒險家等新上市車型搭載L3級駕駛輔助功能……

  資本市場上也表現出對智能網聯汽車的極大興趣,過去兩周,兩江新區多個與此概念相關的車企股票走出一波牛氣衝天的行情。

  兩江新區汽車產品矩陣日益豐富 暢銷車型紛紛湧現

  兩江新區汽車產品矩陣日益豐富,長安福特高質量發展計劃項目加快推進,林肯冒險家、福特探險者、林肯飛行家等中高端重磅車型先後上市,福特、林肯、野馬等一系列純電車型即將陸續投產;北京現代、上汽紅岩等品牌車企同樣不容小覷,上汽紅岩首款氫能市政環衛車發布,5月上汽紅岩的重卡月銷量歷史性突破1萬輛,上汽紅岩旗下5G智能重卡實現全球首次港區自動作業;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車項目簽約落地……

  兩江新區現已布局10家整車企業,配套零部件企業200餘家,具備發動機、變速器、制動系統、轉向系統、汽車电子、底盤、空調、內飾等各大總成的完整供應能力,已形成整車和發動機產能超300萬輛。今年6月,長安汽車中高端SUV長安UNI-T一上市就呈熱銷局面。

  來自兩江新區產業促進局的數據,隨着主要整車產品基本完成更新換代,市場競爭力大幅增強,兩江新區汽車產業步入量質齊升發展軌道。2020年上半年,福特、長安、北京現代、上汽紅岩等推出一系列中高端新車型,帶動汽車產業產值增長8%。

  十年磨一劍 鑄就“國際汽車城”產業鏈條

  與重慶禮嘉智慧公園僅有數公里之隔的金渝大道有自動駕駛實測道路,滿足無人駕駛汽車上路需求。道路一側是大名鼎鼎的中國汽研院,它主要從事汽車領域技術服務業務和產業化製造業務。

圖為落戶於重慶兩江新區的北京現代汽車。重慶兩江投資集團供圖

  中國汽車智能指數、中保研指數、汽車健康指數、中國消費者汽車駕乘指數是中國汽研的“拳頭產品”,后兩個指數是服務於消費者的公益數據,供消費者購車參考選擇。該院整車測評工程師劉延介紹,為了得到最權威真實的汽車碰撞安全測試結果,公司會在各地市場隨機購買實車,進行碰撞測試,每年購車這一塊的花費,就是一筆巨款。

  以中國汽研為代表的研發協作體系,是兩江新區汽車產業的重要一環,兩江新區本地研發創新能力近年來大幅提升,中西部首座汽車風洞、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大陸集團研發中心、康明斯技術中心、長安福特研究院等5家研發機構於2019年集中建成投用,中國汽研碰撞安全試驗室成為中國首家歐盟認可的聯合實驗室,可以為國內汽車出口到歐盟發放“通行證”,為重慶車企拓展海外市場服務。

  與此同時,中國汽研還與重慶大學、重慶工商大學、重慶郵電大學、西南大學、桂林电子科技大學、長安大學、重慶理工大學、湖南大學、吉林大學、西華大學等10所高校達成戰略合作,將共同推動中國智能駕駛人才培養計劃。

  對標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兩江新區5年後產值力爭達3500億元

  12月1日,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長范書建一行先後到長安全球研發中心、兩江協同創新區、中國汽研等單位,詳細了解車聯網技術研發、車聯網示範項目和車聯網測試驗證能力建設情況,並乘車體驗金渝大道車聯網示範道路。范書建表示,工信部將為重慶兩江新區建設車聯網先導區提供支持,希望兩江新區依託人工智能、5G技術等優勢技術基礎,結合區域產業特色,科學規劃基礎建設、產業鏈發展,充分發揮政府引導推動作用,建立市場化運行機制,真正發揮車聯網先導區的示範帶動作用。

  如今,兩江新區一方面鼓勵傳統汽車加快轉型,同時加快新能源汽車完善布局。今年1至10月,兩江新區轄區車企生產新能源車20443輛,金康新能源兩江智能工廠、長安新能源汽車公司正式運營,現已形成1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能。福特動力鋰電池、車和家動力電池包等重點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兩江新區引進了雪人、德燃、明天氫能等氫能源燃料電池項目,並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氫能汽車產業發展的政策意見和加氫站規劃布局。

  目前,兩江新區正代表重慶市全力爭創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力爭2020年底前獲得國家批複,將在車路協同標準制定和車聯網產業發展上走在前列。力爭到2025年,兩江新區直管區實現汽車產量超200萬輛、汽車產業產值超3500億元,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量達50萬輛以上,產值超1000億元。

【編輯:姜雨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自行創業省成本, 租營業登記地址省房租!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