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高手——探訪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

  隱藏的高手——探訪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

  新華社鄭州12月17日電 題:隱藏的高手——探訪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

  新華社記者桂娟、李文哲

  摘下聽診器,脫去白大褂,只見陳紹傑轉身走出門診室,來到村衛生室門口的空地上,起勢、拗步、雲手、蹬腳……一招一式,似春蠶吐絲綿綿不斷,太極拳的剛柔並濟盡顯其中。

  45歲的陳紹傑是陳家溝人。在這個河南省焦作市黃河北岸清風嶺上的小村莊,300多年前,陳紹傑的先輩、陳家溝陳氏第九世陳王廷創編了太極拳。如今,太極拳已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習練者達數億人之多。

  “穿上白大褂,我是村醫。換上練功服,我也是一名拳師。”陳紹傑說,鄉間行醫近30年,工作之餘帶着100多名拳友習練太極拳,不收學費,純屬愛好,一年到頭還要外出七八次,會會各地拳友,教拳法、傳心得。

  陳紹傑10歲起就隨父親習練陳氏太極拳。“‘喝喝陳溝水,都會翹翹腿’。我們村家家戶戶大人小孩都會練太極拳。”陳紹傑說。

  離開村衛生室,正逢街邊一身穿橙色環衛服的大娘,手提快趕上她兩個高的大掃帚,邊走邊將落恭弘=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 恭弘、煙頭等掃成堆,眼看垃圾量差不多了,拿起畚箕一把搓起,倒進垃圾桶。

  大娘上了年紀卻身手矯健,一雙大眼陷入眼窩,臉上條條皺紋,似乎在訴說些什麼。上前一問,果然,是習拳之人。

  大娘名叫黃春英,今年62歲,早年曾在陳家溝太極拳學校學過拳,“後來嫁了人,要帶娃,還要忙農活,一直在想啥時間能重拾這童子功”。

  4年前,黃春英當上了村裡的環衛工,有了一月1500元左右的收入,也有了重新練拳的空閑。“老架一路、二路,春秋大刀,太極雙刀,這些招式咱現在都重新撿起來了,圓了兒時夢。”黃春英說。

  談話間,黃春英利索地打掃完了街道。換上練功服,在村委會門前的小廣場上,劈、砍、截、刺……20多斤重的春秋大刀在她手中運用自如,引得同村村民跟在後面比劃起來。

  記者在村中走訪了解到,儘管時過境遷,被保留下來的20多處太極拳名師傳藝授業故居里,昔日崢嶸依然為人們津津樂道。只有3000多人的陳家溝,如今有着太極拳學校3個、家庭拳館40多個和拳師800多名。

  在陳家溝,老幼婦孺習拳成風,歷代名手輩出。走在村內與你擦肩而過的人,也許就是自小習練太極拳的行家裡手。

  “我們村隱藏着太多太多關於太極拳的人與事。”陳氏二十世、太極拳第十二代嫡宗傳人陳斌介紹,在王廷大街南段的陳德瑚故居,當年河北人楊露禪就是在這裏從偷窺到學拳,最終投身一代宗師陳長興門下,苦練拳法,成名成家。

  在陳斌的記憶中,先祖前輩們的功夫故事各有不同,但有一點是相通的:彌留之際往往會感嘆“終其一生未能盡得太極拳之妙,乃人生一大憾事”。

【編輯:張楷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何謂防火泥防水膠防火漆? 分別適用在何種環境中呢?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推薦,頭皮的困擾交給專業就對了!

板橋生命禮儀公司用心服務,守住生命最後的尊嚴

※推薦高雄熱泵平價、服務好的安裝廠商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