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財經·零壹智庫2020新金融年會:数字科技——變革時代下的重要思考角度_無矽靈洗髮精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佛具如果以用途來區分,一般含有莊嚴、供佛、報時、容置、攜行及密教法具等幾種。

  12月20日,零壹財經·零壹智庫主辦的“2020数字科技年會暨零壹財經新金融年會”在北京盛大開幕,會議以“全面智能 深度鏈接”為主題,邀請了金融科技領域的專家學者及金融機構、頂級科技企業高管,共同挖掘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科技的價值,探索金融科技未來機遇與挑戰。 

  

 

 我們身處的世界正在加速變革 
  
 零壹財經零壹智庫創始人,数字資產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柏亮在發表開場致辭時表示,2020年是新十年的開始,2020年代即是未來未來十年,我們要高度重視和思考這個世紀的2020年代。

 


 零壹財經創始人柏亮

 


 

 在柏亮主持發布的報告《2020年代数字科技與金融發展趨勢》中,他對未來十年做了十大展望: 


 第一,新一輪“複雜科技”創新周期開啟,領先的國家、戰略、思想機構等,能獲得時代性的優勢; 
 第二,全球供應鏈將經歷斷裂與重構; 
 第三,全球科技大戰將進入新回合,主要經濟體的政府在推動科技創新方面投入的力度會越來越大; 
 第四,中國將成為科技大國,在高精尖知識產權市場受到遏制的情況下,中國無論是主動和被動,都必將成為科技大國; 
 第五,数字貨幣將推動構建新的全球貨幣體系; 
 第六,数字資本市場將蓬勃發展並走向成熟,將出現新的合規構架下的新型資本市場; 
 第七,Big Tech會面臨極限挑戰,這些公司將會處在科技創新、經濟創新等因素的超級風暴中,可能迎來極限也可能迎來新的指數級增長; 
 第八,金融供給側大變形,現有金融機構至少有一半走不出2020年代; 
 第九,新的法律形態漸成體系,未來法律體系將出現四個方面的變化,包括:法律代碼化,代碼法律化,權利的範疇變化以及身份內涵的變化; 
最後,社會生活將在隱私衝突中掙扎革新,生活數據化、身份数字化與隱私保護成為激烈的衝突,人們將重新認知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世界的關係。 
  

 

 数字資產研究院院長、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表示,2019年有三個事件將在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改變世界科技發展進程、經濟形態和人們的日常生活。第一是SpaceX火箭的發射,這將改變我們對通訊的全面認識;第二是Facebook發布Libra白皮書,成為未來世界数字經濟轉型的重要里程碑;第三是谷歌宣布實現“量子霸權”,將量子科學推到了歷史的新階段。

 


 数字資產研究院院長、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

 


 

 而華爾街、硅谷、WTO和IMF在經歷了崛起與黃金年代后,如今已經逐漸在走向衰落。 
  
 華爾街衰落的原因在於隱藏在資本中的貪婪被推向極致,靠IPO組織資本的形態在進入21世紀之後被證明存在問題,因為這一資本組織形態只代表了大公司的利益,貧富差距在既有的制度安排下越來越大。華爾街的衰落標志著資本形態的根本改變,金融機遇在空間上高度集中的時代行將結束。 
  
 硅谷衰落的真實原因在於,(1)硅谷代表的科技已經淪落為普通科技;(2)隨着科技發展,一般的互聯網技術已經沒有太大價值;(3)硅谷代表的科技和風投的完美結合已經徹底破裂,硅谷正因為高成本導致創新動力嚴重不足,且產業開始出現分散化;(4)硅谷傳統上對於一些富有想象力和解決人類生存問題的關心不夠,也就是所謂的“硬科技”。昨天的硬科技會成為軟科技,昨天的高科技也會成為“低科技”,人類正在這樣的潮流下變得越來越被動,改變這一被動狀態已然成為巨大的挑戰。 
  
 WTO的衰落,表面原因是中美在WTO的衝突,根本原因是WTO只適用於傳統的以物理形態為主的貿易,已不能解決當前世界貿易向服務貿易和知識貿易轉型的本質問題。 
  
 但IMF衰落的真實原因則在於,其無法適應数字貨幣和数字經濟的崛起。 


 “四大象徵符號”走向衰落能夠帶給我們三大啟示: 
  
 首先,華爾街、硅谷、WTO和IMF正在衰落,並且衰落的速度遠遠快於其崛起的歷史。它們所代表的戰後“資本-科技-貿易-貨幣”的秩序,正在逐步走向解體。 
  
 其次,這次衰落的本質原因是,它們無法適應資本、科技、貿易和貨幣的形態發生的改變。 
  
 最後,區別於歷史上所有的挑戰,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硬科技的發展,對華爾街、硅谷、WTO和IMF的衰落起到了直接的作用。這是沒有被制度設計者所預見的。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表示,在當前我國經濟所處的新環境和新階段下,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大力發展数字經濟,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推動服務業發展。同時也要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導大銀行服務重心下沉,推動中小銀行聚焦主責主業,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引導保險公司回歸保障功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

 

 

  

 

 此外,陳道富還指出,數據已經成為六大生產要素以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數據參與了國民經濟的循環和分配,將會對整個社會形態的變化產生影響。我們已經開始藉助數據來改造我們整個生活、社會治理、以及建設数字化政府。金融科技一定會發揮出它應有的作用,為我們的轉型、新時代的開啟做出貢獻。 
  

 

 数字科技如何重構金融業態 
  
 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聽覺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得意音通創始人鄭方教授表示,聲紋識別和認證目前在金融、政務、社保、公安等領域已經得到了落地應用。2019年11月29日,得意音通研發的“聲密保”正式獲得中金國盛認證中心頒發的“移動金融技術服務認證”證書(證書編號:CFNR201902420001),是目前唯一獲得移動金融業務中聲紋識別安全應用認證的產品。鄭方教授認為聲紋身份認證是邁向未來数字語音銀行的第一步,也是繞不過去的一步。

 

 


 





 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聽覺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得意音通創始人鄭方   

 


 

 数字經濟學家、商湯智能產業研究院主任劉志毅表示,整個智能經濟的發展(数字經濟發展)的基本邏輯,是從最早的PC到移動再到智能經濟的時代,其中最重要的變化是底層邏輯。進入互聯網、或產業互聯網下半場以後,最終需要找到的是它底層操作邏輯是什麼。在接下來的5年到10年中最重要的有三種技術,人工智能、區塊鏈和5G。数字經濟世界,是一個複雜網絡效益所構成的数字和實體世界相互融合的算法驅動智能世界,我們在構建這個世界的同時,即要考慮各個技術層面、經濟層面的網絡效應疊加,也要考慮人文層面的認知能力。

 

 


 





数字經濟學家、商湯智能產業研究院主任劉志毅 

 


 

 邢台銀行互聯網銀行部總經理鄭永表示,中國的銀行業在科技方面大概有20多年的發展史,之前我們叫IT,後來叫金融IT,後來叫金融科技,現在叫人工智能或者是有更多的名詞和細分,其實是不一樣的。最近這幾年隨着一些新興技術的發展,還有互聯網信息技術的應用,對於銀行來說,在幾個方面和之前確確實實有非常大的變化,這是利用數據的手段來驅動而形成的。此前,銀監會對銀行有一個金融IT投入比例強制性監管要求,我們自己曾經算過,監管對銀行的剛性要求其實遠遠不足以支撐我們需要去投入的那部分,所以我相信未來在這個方面銀行的變化會更多。

 

 


 





邢台銀行互聯網銀行部總經理鄭永 

 

  

 

 馬上金融首席數據決策科學家董騮煥表示,数字科技對於整個消費金融行業的作用,在於基於数字化(數據)沉澱可以去做事後的分析,分析以後可以建立各種各樣的預測模型。基於這樣的預測模型又可以去做相應智能的基於數據模型的決策,基於這樣的決策才能推動到代簽申請、市場獲客、客戶挽留等細節,並在客戶的服務方面做相應的自動化處理。關於未來数字科技在金融上的應用市場,整體方向會從風控、營銷擴展到整個金融各個環節、各個領域。在整個数字科技行業的應用領域,會滲透到各個領域,不單是大家之前談的風控、營銷這兩個主要的區域。

 

 

 

 




馬上金融首席數據決策科學家董騮煥 

 

  

 

 度小滿金融區塊鏈負責人李豐表示,隨着技術發展,傳統金融需求、金融客戶的觸達方式發生了一些改變,沒有網絡的時候,銀行是通過營業廳、線下服務觸達用戶,了解他們的金融需求,搭建起跟他的金融合作關係。而通過互聯網技術、金融科技技術,能夠更好地、更便捷、更低成本觸達用戶、了解用戶。金融科技對我們自己而言,提升了我們後端運行金融業務的效率。

 

 

 

 




度小滿金融區塊鏈負責人李豐 

 

  

 

 維擇科技副總裁陳斌表示,金融科技這20年的變化,如果站在一個更高角度看,中國金融科技發展和創新,到今天為止已經站在了整個全球第一梯隊,並且是屬於金字塔塔尖位置。無可置疑,金融科技對金融在中國發展的推動作用是巨大的。2000年到2010年,那10年時間是中國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期,很多中國傳統銀行開始把很多業務通過互聯網、通過PC創新了很多模式。2010至今,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誕生了所謂的微信支付、阿里螞蟻金服等非常偉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再往後10年,可能最具有想象空間的是人工智能。

 

 


 





維擇科技副總裁陳斌 

 

  

 

 大數金融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朱建華表示,金融科技的應用對於金融而言主要是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獲客的問題,一個是風險的問題。獲客就是說通過客戶的行為數據能夠精準的判斷出潛在客戶在哪裡,然後通過算法精準的把信息推送到客戶面前,並且讓客戶以一種很好的體驗來享受到這個產品,所以第一個是要解決獲客的問題。第二個是要解決風險的問題,獲客完了以後,無論是做消費金融也好還是做小微金融也好,做金融最終還是回歸到金融本質,是要經營風險。金融科技未來一定會越來越重要,無論是在金融領域還是在大家的生活領域,都沒有辦法迴避它,也沒有辦法逃避它,它會在未來更加深層次的影響到我們的衣食住行。

 

 


 





大數金融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朱建華

 

※沙龍等級無矽靈洗髮精,回購率NO.1

純薑修護洗髮乳-頭皮深層清潔,清爽控油。頭髮打溼後,先用【麼尚生薑洗髮乳】輕輕按摩頭皮至起泡,5-8分鐘後用清水清洗。

 
區塊鏈的現狀與未來
 
  
 恆昌首席技術官方亮博士指出,從1983年阿帕網的建設開始至今,互聯網在世界範圍內已經在相當程度上在推動“数字化”方面完成了其歷史使命,但互聯網的發展讓中心化壟斷的規模和速度都達到了空前的程度,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互聯網以去中心化的初衷做到了前所未有的中心化壟斷局面;其次,對數據的壟斷和濫用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最後,每一個網民的個人信息都處在高危狀態。

 

 

 

 




恆昌首席技術官方亮博士 

 

  

 

 方亮博士認為,互聯網本身是鬆散的,它只通過協議(Protocol)來約束,而區塊鏈是通過智能合約(Contract)來約束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區塊鏈比互聯網要更加“嚴謹”。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初心其實就是互聯網當年的初心,只不過互聯網發展到後來忘記了這個初心。 
  
 區塊鏈技術就是試圖解決互聯網不能解決的“存”和“信”的問題,但目前區塊鏈技術發展遇到的問題在於其技術架構與社會架構並不對應。發展區塊鏈技術的意義就在於能夠擺脫“偏心”的互聯網中心化架構的限制,從而真正實現“数字主權”。當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出路就在於結合5G技術優勢,突破現有的 架構和形態約束。 
  

 

 数字科技的創新與未來 
  
 光大銀行智能風控中心VP祝世虎表示隨着数字科技的發展,金融場景會切入到生活中每一個場景,這是第一點;至於哪些技術會促進金融場景發展?祝世虎認為,今天講的技術,缺乏的是基礎設施。比如區塊鏈為什麼發展慢了一點,因為他的基礎設施沒跟上。所以,將來数字科技的發展,關鍵在於数字科技的基礎設施的發展。談及数字科技在未來的創新點和機會,祝世虎認為,隨着金融科技垂直細分,金融科技將會劃分成新金融、新科技,並且新金融、新科技隨着持牌的要求將會劃分很嚴格,將會催生数字智能、数字科技,数字科技或数字智能將以智能風控為抓手,整合新科技,服務新金融。

 

 


 


 

光大銀行智能風控中心VP祝世虎


 

 


 

 百信銀行首席數據架構師孫立喆表示,大數據技術發展至今到了一個主動決策的階段,我們可以利用實時數據、離線數據,包括流計算、人工智能的算法打通整個數據的閉環,方便地觸達用戶。既然我們知道未來要發生什麼,我們就可以主動干預它,可以提高我的轉化率和風控效果。金融科技發展到現在已經深入到場景里了,它會跟場景深度結合,之後的銀行有可能會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因為它就存在在你的日常生活裏面。談及数字科技的未來,孫立喆認為,5G網絡有更大的帶寬,速度更快,未來數據量肯定會激增。因此未來可能的機會在於,如果一家企業在大數據處理技術上有優勢,這個企業也是相對很有優勢的。此外,把大數據跟人工智能技術包裝成低門檻的技術,讓普通的程序員、分析師來使用,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百信銀行首席數據架構師孫立喆 

 

  

 

 在眼神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王厚金看來,區塊鏈、大數據、物聯網、5G,其實都是数字科技的一種範疇,但人工智能不能單單從技術本身角度去理解它,應該更多去想它用在什麼地方,解決什麼問題,呈現什麼價值。最核心的創新就是它如何結合實際場景實現商業落地,來呈現出它應有的技術價值。一項技術有沒有價值或它到底是不是高科技,不在於它本身有多先進,而在於它能幫助人們解決哪些問題,幫助產業提高了多少效率,降低了多少成本。王厚金強調,数字科技的核心在於商業落地、以及實際場景創新。王厚金認為,在未來會出現這樣一個情況:經濟在融合,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也在融合,產業也在融合,金融和科技也在融合。

 

 

 

 


 
眼神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王厚金

 


 

 京東數科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彧通表示,数字科技其實並不是数字驅動的,而是數據價值驅動的。數據處理核心是要以一種技術方式做呈現,這種呈現,用不一樣的技術實現的價值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數據在不同的行業里價值也不一樣。對未來数字科技的發展,張彧通認為會有兩個趨勢:1、数字科技,未來更多創新機會可能在傳統行業数字化轉型過程中;2、像金融這樣的行業,會進入到数字科技和金融行業結合的深水區,未來除了人臉識別的運用、智能風控的運用等一些比較成熟的應用,還需要更多去關注在金融科技行業里技術對行業發展業態的創新,比如資產管理、5G業態下開放銀行的一些構建。

 

 

 

 




京東數科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彧通

 

  

 

 可信金科副總裁王佳認為,数字科技的核心還是在於實際應用,即怎樣在實際落地的應用場景中帶來更多的實際價值,現在更多是在風控、獲客和運營,主要是這三個場景。在這三個場景中可以挖掘的空間還有很多,尤其是像我們接觸的一些客戶都是偏中小金融客戶,他們想通過数字科技這個工具獲得的東西是非常多的,目前看可能這些技術還更體現在頭部公司或者是技術儲備和數據儲備比較豐富的公司。後續如果能有更好普惠的一些方案,就是技術普惠方案,也能夠讓更多的中小金融機構獲得數科這個技術帶來的最大價值,我覺得這可能會是一個方向。

 

 

 

 




可信金科副總裁王佳 

 


 

 数字科技領域的觀察和思考成果 

 

  
 在本次會議上,零壹財經·零壹智庫重磅發布了3份報告,2份榜單和1本圖書。 
  
 零壹財經·零壹智庫創始人、数字資產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柏亮主持發布了報告《2020年代数字科技與金融發展趨勢》,對未來做了十大展望。

 

 





 

 零壹財經·零壹智庫創始人、数字資產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柏亮發布報告《2020年代数字科技與金融發展趨勢》 

 

 

 

 零壹財經合伙人、副總裁、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主持發布了報告《區塊鏈產業發展趨勢報告(2019)》,分享了零壹智庫對區塊鏈產業的觀察和研究,從數據維度展現過去一年區塊鏈行業發生的變化。

 

 

 

 




零壹財經合伙人、副總裁、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發布報告《區塊鏈產業發展趨勢報告(2019)》

 


 

 零壹財經合伙人、零壹智庫總監趙慧利主持發布了報告《科技賦能力:消費金融行業發展報告2019》,向在場嘉賓展現消費金融行業發展現狀及其與金融科技的融合發展,並對科技賦能消費金融在未來的趨勢進行了展望。

 

 

 

 




零壹財經合伙人、零壹智庫總監趙慧利發布報告《科技賦能力:消費金融行業發展報告2019》

 


 

 此外,零壹財經·零壹智庫還重磅發布了“區塊鏈技術應用案例TOP 20”以及“数字科技兵器譜TOP 50”兩大榜單,以發現、報道、調研和評價優秀的企業案例,樹立行業標桿。 

 

 


 

 《金融大趨勢——智慧金融實戰指南》是零壹財經·零壹智庫歷時一年時間準備,在走訪調研十幾家銀行和消費金融公司的基礎上,對十餘年数字普惠金融實踐中的技術進步和經驗迭代的總結和提煉,同時本書還對未來發展做了趨勢判斷。

 




零壹財經·零壹智庫創始人、数字資產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柏亮發布新書《金融大趨勢——智慧金融實戰指南》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據佛教的活佛轉世認證制度及佛教史的固有地位,是金剛總持,總領一切佛菩薩和一切佛教宗派,是佛教的始祖佛的真身降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