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實施首個濕地保護示範項目 加速高原濕地植被恢復

  中新網西寧12月17日電 (李雋)“該項目是青海省林業和草原系統第一個濕地保護科技推廣示範項目,也是我們濕地公園首次承擔的科技推廣項目。目前資金已到位,項目準備工作正在進行。”17日,青海互助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林業高級工程師郭發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據悉,互助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保護中心承擔的“湟水流域國家濕地公園適生植物選育及示範推廣項目實施方案”通過評審,項目通過濕地植物繁育、示範推廣及研究,完成濕地觀賞價值高的水生植物培育4至6種,培育苗木4萬株,示範栽培濕生植物180畝,研究總結濕地立地條件下濕生植物栽培技術。

圖為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 張子贇 攝

  “項目中實施的水毛茛、杉恭弘=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 恭弘藻、北水苦蕒、睡蓮等水生植物可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區正常生長,今天氣溫在零下16度,但在流動水中這些水生植物依然能正常存活。”郭發新介紹,項目以修復和重建濕地生態植物群落的完整性為主要目標,選育栽培具有耐污能力、凈化能力、適應能力、抗逆性、抗凍、抗病蟲害能力強的適生鄉土濕地植物,加速濕地植被的恢復進程。

  據介紹,項目總投資100萬元,實施期限為2020年至2022年,通過項目實施,將實現對高原鄉土濕地植物開展人工培育及小規模栽植等技術研究,選育出適宜湟水流域適生的特色濕生植物,為湟水流域乃至其他高原濕地公園濕地植物系列繁殖及綜合集成配套濕地景觀綠化提供技術示範,為今後研究高原濕地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技術提供科學依據。

圖為郭發新介紹水生植物。 張子贇 攝

  項目示範栽培西北沼委陵菜、具鱗水柏枝、線恭弘=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 恭弘柳、中國黃花柳等濕生植物,研究總結濕地立地條件下濕生植物栽培技術,打造180畝濕地景觀,通過營造高、中、低錯落有致,喬、灌、草有機結合的植被結構,保證濕地公園生態群落的原真性、系統性。

  “栽植的濕地植物中有很多是掛果的灌木,可以為野生動物尤其是水禽營造適宜的棲息環境和過冬的食物,這樣一部分候鳥將會變為留鳥。”郭發新說,南門峽濕地公園建設以來,鳥類從63種到今年監測到的149種,有了大幅增加,這也反映了濕地公園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完)

【編輯:劉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生薑洗髮精功效試用,歡迎索取體驗,不試試你怎麼會知道~

※如何識別是否為防火材料? 如何確何建築物安全重要性?

EAS商品防盜是如何有效警示嚇阻竊盜行為?

※找尋板橋禮儀社,專業禮儀師真誠用心服務!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神明桌、神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