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巴西使館發布赴華人員憑雙陰性證明登機常見問答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據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網站消息,為減少疫情跨境傳播,2020年11月5日起,自巴西始發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憑採樣時間為登機前48小時(2天)內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雙陰性證明)向中國駐巴西使領館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HS”碼)或电子版健康狀況聲明書(“HDC”碼),航空公司將在乘客登機前予以查驗。駐巴西使館現整理大家較為關心的問答如下,供參考。

  一、我的航班是12月18日出發回國,12月19日在法蘭克福轉機,12月20日抵達國內城市,該如何推算出哪天去做檢測?

  首先預約檢測前請您務必同檢測機構全面了解出具檢測報告的周期,再結合您的登機日期倒推出做檢測的時間。 自巴西出發的乘客需要提交國際航班登機日期前48小時(2天)內採樣的雙陰性報告。即,12月18日出發,雙陰性報告的採樣日期(即做雙檢測的日期)可以為12月16日、17日全天。

  請注意,如核酸檢測證明和血清IgM抗體檢測證明採樣日期不同,則以兩項檢測中較早的採樣日期作為起算點。例如,12月18日出發,核酸檢測報告的採樣日期為12月15日,血清IgM抗體檢測報告的採樣日期為12月17日,則以12月15日為起算點。不符合相關要求,不予通過“HS”碼或“HDC”碼申請。

  二、巴西哪些檢測機構可以做核酸和血清IgM抗體雙檢測?可以接受IgG抗體檢測或其他快速檢測嗎?

  駐巴西使領館認可的核酸檢測及血清IgM抗體檢測機構名單請見:

  http://br.china-embassy.org/chn/sggg/t1828177.htm

  駐巴西使領館將根據領區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報告出具周期等實際情況,對各館認可的檢測機構名單進行動態調整,敬請留意。

  請注意駐巴西使領館不接受未經認可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亦不接受IgG抗體或其他種類快速檢測。請您在向檢測機構預約時,務必確認檢測種類是否為核酸檢測(RT-PCR)和血清IgM抗體檢測(Serologia Anti-Sars-Cov-2 IGM),以免因檢測類型錯誤導致無法及時獲發“HS”碼或“HDC”碼,影響行程並造成經濟損失。

  三、檢測報告上有多個日期,哪個是採樣日期?

  檢測採樣日期(Data de coleta)是指進行檢測的日期,不是指檢測結果出具的日期。核酸檢測報告(RT-PCR)和血清IgM抗體檢測報告(Serologia Anti-Sars-Cov-2 IGM)上均有明顯的檢測類型標識。

  請您在預約檢測時提前確認檢測時間和類型是否符合要求,在上傳檢測報告時務必同時上傳兩種檢測報告,並確保報告內容清晰、完整,以免影響審核甚至延誤行程。

  四、我的核酸或血清IgM抗體檢測結果為假陰性或“不確定”,我能否申請“HS”碼或“HDC”碼?

  不能。搭乘航班來華人員需憑雙陰性檢測證明申請“HS”碼或“HDC”碼登機。如您任一項檢測結果為假陰性或不確定(Indeterminado),說明您不符合乘機條件,不能申請“HS”碼或“HDC”碼。

  五、聽說某地機場中轉區將開設檢測機構,我是否直接購票後向駐巴西使領館申領“HS”碼即可?

  首先,請您務必向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確認或向我館諮詢該消息是否屬實,切勿在得到正式確認前貿然購票或預約檢測,以免給自身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如已確認該消息屬實,請您在通過小程序申請“HS”碼時上傳以下材料:(一)符合要求的核酸、血清IgM檢測雙陰性報告全頁;(二)巴西城市-中轉地-國內城市的機票行程單;(三)中轉地機場檢測機構的預約/預交費憑證。

  請注意目前巴西回國無直航,大多數中轉地機場中轉區內不具備雙檢測條件,且受疫情影響,各國、各航空公司政策變化較大,請確有必要回國的中國公民謹慎選擇回國路線,避免因無法在中轉地完成雙檢測並及時申領“HS”碼,造成登機受阻、滯留等後果,徒增疫情感染風險。

  六、聖保羅國際機場中轉區有檢測機構嗎?

  沒有。據了解,聖保羅瓜魯柳斯國際機場(GRU)中轉區目前不具備雙檢測條件,請其他國家始發乘客謹慎選擇經聖保羅中轉回國。

  七、我要搭乘航班經第三國中轉回國,如果因無法在當地做核酸和血清IgM抗體檢測而被航空公司拒絕登機,中國使領館能否協助我登機?

  不能。疫情當前,建議您“非必要、不旅行”。如確需回國,請謹慎選擇中轉路線,務必提前了解擬中轉國家的出入(過)境政策、當地涉及核酸和血清IgM抗體檢測的相關要求,例如是否為臨時入境外國公民提供檢測服務等,以及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相關提醒。切勿抱僥倖心理試圖“闖關”,否則將因在中轉地無法檢測或入境、無法獲得“HS”碼等情況,導致在中轉地滯留等後果。

  八、我已向駐巴西使領館申領了“HS”碼,如果到中轉地時該碼仍有效,我能否直接憑此碼在中轉地登機,而不在中轉地再次進行檢測?

  不能。經駐巴西使領館審核通過的“HS”碼僅在巴西登機時有效。審核通過後的“HS”碼頁面會標註核發使領館名稱且有效期有限。抵達中轉地后,您須按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相關通知重新進行檢測並重新申請“HS”碼。切勿抱有僥倖心理試圖“闖關”導致滯留中轉地,給自身帶來損失。

  九、我已向駐巴西使領館成功申領“HS”碼,到了中轉國該碼還有效,我該如何向駐中轉國家使領館重新提交“HS”碼申請?

  您可以進入“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小程序,選擇“檢測結果申報”-“有/無居民身份證者”-“重新申報”,仔細閱讀相關提示,如確認無誤點擊“確定”后,即可重新填報“HS”碼申請,詳見下圖。請注意,一旦選擇重新申報,已取得的健康碼將會失效,請您謹慎選擇使用重新申報功能,以免影響審核,耽誤行程。

  十、為什麼我的“HS”碼申請會被拒絕通過?如果我的“HS”碼被拒絕通過變成紅色我應該怎麼辦?

  您的“HS”碼申請被拒絕通過可能是因為以下情況:

  (一)檢測報告的採樣時間不符合要求;

  (二)檢測機構不是使領館認可的機構;

  (三)檢測結果不是陰性;

  (四)檢測報告上的姓名、生日、證件信息錯誤或報告內容不完整;

  (五)未上傳中轉地檢測預約憑證、機票行程單、中國證件照片等;

  (六)直達中國航班出發日期或出發地等信息填寫錯誤。

  如您的“HS”碼申請被拒絕通過變為紅色,首先請仔細閱讀紅碼上方的被拒原因(如圖)。(一)如系信息填報錯誤或材料不齊,請儘快按要求改正信息、補齊材料后重新提交申請,切勿不加更改反覆重新提交,耽誤審核;(二)如系檢測報告採樣時間或檢測機構不符合要求,您需要按相關要求重新進行檢測,必要時需更改行程;(三)如系檢測結果不符合“雙陰性”要求,請您立即中止行程,並聯繫大使館諮詢後續處理辦法。

  十一、我最晚什麼時間提交“HS”碼申請?周末、節假日使領館會複核我的“HS”碼申請嗎?

  因審核需要時間,請您在取得雙陰性報告后立即通過小程序上傳“HS”碼申請,以免因上傳過晚或其他信息填報錯誤被拒絕通過後來不及修改,導致無法及時在登機前取得“HS”碼影響行程。

  系統显示提交申請成功后,工作人員將儘快予以審核(包括周末、節假日),請您耐心等待,無需致電確認或反覆催詢,更不要在等待審核期間隨意使用“重新申報”功能,或通過網頁版重複申報“HS”碼,影響審核。

  十二、周末、節假日檢測機構不上班,我該如何預約檢測?

  如您的航班是周一出發,您雙檢測的採樣時間只能是周六或周日。如檢測機構周末不工作或預約名額已滿,您將無法進行雙檢測並申請“HS”碼。因此,請您在預定行程前充分考慮周末、當地節假日及檢測機構預約名額的影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如無法按時檢測並向駐巴使領館申領健康碼,請您聯繫航空公司調整行期。

  十三、通知中所說的需要申請“HS”碼的中國公民具體指哪些人?

  持以下證件自巴西出發赴華的中國公民均應申請“HS”碼:(一)持中國護照、旅行證者;(二)持港澳同胞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者;(三)持台灣同胞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者。

  請注意上述中國公民通過小程序提交“HS”碼申請時,請務必填寫本人有效中國證件上的中文姓名及證件號碼,並同時上傳清晰的中國證件照片以供核實。檢測報告與申報時所填姓名、證件號碼有出入但沒有上傳相關證件照片的,可能被拒絕通過。

  十四、嬰幼兒也需要做檢測並申請“HS”碼或“HDC”碼嗎?

  需要。據了解,我館認可的檢測機構Sabin對核酸和血清IgM抗體檢測均無年齡限制,因此嬰幼兒也需要進行雙檢測,並憑雙陰性證明向使館申請“HS”碼或“HDC”碼。請注意,如航班中轉地對嬰幼兒檢測有年齡限制或特殊要求,請您提前聯繫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諮詢處理方法。

  十五、如果我自巴西利亞搭乘航班前往聖保羅轉乘國際航班回國,因客觀原因航班延誤,導致不能在綠色健康碼有效時限內趕上原定國際航班,能否憑失效了幾個小時的健康碼改簽登機?

  答:不能。您必須在綠色健康碼失效前登機。如國內航班延誤,請您重新做好妥善安排。您可以改簽他日航班,重新做雙檢測並申請綠色健康碼。

  十六、我無法通過健康碼微信小程序或網頁版上傳圖片文件(如檢測報告),但已根據提示通過指定郵箱將圖片文件發給使領館了,為何一直未收到綠色健康碼?

  答:正常情況下,三次上傳圖片文件失敗后,健康碼微信小程序或網頁版就會提示您通過指定郵件發送圖片文件。此時,切勿直接離開小程序界面,而要繼續選擇“確認”並完成“提交”操作,否則駐巴使領館將收不到審核申請。

  十七、如在申請健康碼時遇到技術問題,可以聯繫誰?

  答:健康碼微信小程序頁面右上方有“常見問題解答”,您可以點擊查看雙檢測政策、小程序技術方面的問題解答。如果常見問題解答里沒有您希望了解的內容,您還可以通過外交部12308小程序,使用在線客戶-客服諮詢功能進行諮詢,或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86-10-12308/86-10-59913991,或聯繫駐巴使領館諮詢。

  十八、我的問題不在上述問題中,我要如何找到對應解答?

  更多相關問題解答可進入“防疫健康碼”小程序點擊“常見問題解答”獲取相關信息,或聯繫駐巴使領館諮詢。

【編輯:梁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自行創業省成本, 租營業登記地址省房租!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