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大使在“轉折之城”遵義探尋中國脫貧“秘訣”

  中新網遵義12月17日電 題:駐華大使在“轉折之城”遵義探尋中國脫貧“秘訣”

  記者 楊茜

  初冬的貴州黔北,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同24名來自12個國家的駐華大使、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及多位駐華外交官、國際組織專家代表團成員沿着縱橫交錯的繞村柏油路,走進貴州省遵義市花茂村。

歐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代表團探訪貴州大數據發展變化。 楊茜 攝

  代表團代表沿路而上,青瓦白牆的特色民居從村頭延伸至村尾,村裡有陶藝文化創意街,有古法造紙,道路旁有蔬菜大棚,有果樹,有花園。

  15日至17日,歐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代表團探訪貴州的大數據發展變化,看中國脫貧攻堅的貴州實踐。

  11月23日,貴州最後9個貧困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此次使節代表團在遵義市圍繞脫貧攻堅、紅色文化、特色黔貨等的主題參訪,對中國脫貧成果有了感知的認識,也初步了解到脫貧攻堅后中國鄉村的振興之路。

歐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代表團參觀貴州省遵義市會議會址。 楊茜 攝

  遵義市花茂村曾是典型的“出行難、飲水難、村民增收難”的貧困村,如今是“農業+旅遊業”發展勢頭良好的示範村。使節代表團在花茂村裡邊走邊看,看當地的傳統陶藝作品通過電商賣到中國各地,看當地村民在村裡開農家樂過上幸福生活。

  看過遵義市花茂村的土陶製作、古法造紙、農家樂、電商銷售以後,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卡納伊姆·巴克特古洛娃說:“貴州人民生活不論是收入還是福利,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也讓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作為中國最貧困的省份之一,當地發展的產業,手工藝促進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吉爾吉斯斯坦在國內也在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對我們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在遵義市播州區石板鎮池平壩區,使節代表團了解了當地水肥合一,節水灌溉的設施。土庫曼斯坦駐華大使帕拉哈特·杜爾德耶夫表示:“考慮到貴州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尤其多雨潮濕的氣候,我們看到了現代農業技術是如何在這裏得到很好的應用,尤其是農村節能節水灌溉的設施,有很強的推廣意義,我相信在這裏的農業高科技手段是助推農業發展、很好的幫助了當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

  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佐希爾·賽義德佐達同樣表示,今天走進貴州,能夠了解農業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學習借鑒了不少的經驗,特別是貴州在合理利用田地,利用農業技術發展當地農產業。塔吉克斯坦是一個農業國家,因此我們在這裏所看到的值得我們去學習。“為了能開展更深入更務實的合作,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好轉后,貴州跟塔吉克斯坦可以建立農業專家之間的對話機制,這將對今後深化發展雙邊務實的合作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各國駐華大使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點,應該互學互鑒,以合作交流實現各自的進步和發展。

歐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代表團參觀貴州省遵義市花茂村。 楊茜 攝

  1935年,遵義會議召開,中國革命實現從“谷底”步步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如今,中國所有貧困縣已實現脫貧摘帽。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說,這是中國又一次革命的偉大勝利。“貴州不僅是一個傳統的農業發展地區,現在還是中國大數據的發展中心。這都是我此行獲得的深刻印象和收穫。”安德烈·傑尼索夫說。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認為,交通設施的建設和完善,為貴州脫貧攻堅取得成功提供了保障,中國政府推行改革開放的成果也在貴州顯現。給貴州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動力,貴州也站在了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進一步激活了當地發展的潛力。被稱為“東方瑞士”的貴州好山好水,貴州人的幸福指數非常高,一方面是這裏快速的發展,另一方面是高新技術的發展,這裏已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大數據儲存中心,事實也再一次證明了貴州潛力的巨大。貴州在大數據領域的經驗也可以和各國分享。

  亞美尼亞大使謝爾蓋·馬納薩良表示,此次在貴州看到當地人非常的自信,他們對自己的生活充滿信心,對明天充滿信心,這是最重要的。(完)

【編輯:朱延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報好康!頭髮護理產品試用體驗組,限時索取中~

新竹殯葬業與禮儀公司有何區別?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買熱水器前,教你挑選瓦斯熱水器的公升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