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的元素至今仍時尚到飛起

50年代的元素至今仍時尚到飛起

“彩蝶翩翩繞身間,斑斕光彩迷人眼”,時尚風向標蕾哈娜四年後與中國《時尚芭莎》的重逢,竟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彩蝶迷夢。熒光彩蝶的加入,讓整个中國風Look彷彿模糊了夢境和現實的界限,時光宛若在過去和現代之間流動,蝴蝶元素真是太時尚了!

蝴蝶在許多國家的文化背景中都有着獨特的象徵意義,比如在傳統的中國和古希臘文化中,蝴蝶是不朽的象徵。在希臘語中,蝴蝶被稱為“psyche(普緒赫)”,在希臘神話中,她是人類靈魂的化身(“psyche”也可譯為“靈魂”),常以帶有蝴蝶翅膀的少女的形象出現。

自然界中形態各異,色彩斑斕,翩翩飛舞的蝴蝶,簡直就是設計師們靈感繆斯的化身。蝴蝶作為一種歷史悠久的昆蟲,從白堊紀期便隨着食物的顯花植物而演進,併為之授粉。和大多數昆蟲不一樣,蝴蝶擁有鮮艷的顏色和令人着迷的翅膀,以其“身美、形美、色美、情美”被人欣賞,歷代詠頌。在文學中,蝴蝶常象徵自由、美麗,也象徵靈魂和死亡,具有悲劇色彩。而蝴蝶作為時尚元素,形態各異的輪廓、花紋和絢麗的色彩,都給設計師無數靈感。

蝴蝶元素一直是時尚圈經久不衰的經典,早在50年代,意大利設計師 Elsa Schiaparelli就把蝴蝶元素引入時尚界,她用立體蝴蝶取代了套裝上的紐扣,在當時很受爭議,但在現在看來卻異常時髦。

到了現在,蝴蝶元素不再僅僅禁錮於服裝上的配飾這一表現形式,設計師們用他們魔法般的雙手,在歐根紗、綢緞等等面料上,運用立體貼花、精美刺繡、褶皺工藝等造型手法,把蝴蝶元素,演繹出千姿百態、各有千秋的美。設計師運用蝴蝶元素設計出各具特色的時裝,剛好呼應了大自然中形態各異,各具風韻的蝴蝶,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吧~

栩栩如生的3D蝴蝶貼花

服裝中的貼花工藝指的是將不同材質或不同顏色的花紋、圖案貼合在服裝上的工藝,它可以增強花紋、圖案的立體感。例如蝴蝶禮服中的3D蝴蝶貼花,一種是使用與歐根紗不同的帶着金屬光澤的立體亮片貼花,來增強金屬蝴蝶貼花與服裝的對比性,使低調奢華的服裝,大放異彩;另外一種是使用與服裝面料相仿的材質和同類色來製作貼花,使貼花與服裝融為一體,打造飄逸朦朧的和諧感。

金色殿堂的金蝶迷夢

<from zuhair murad 2013春夏高級定製>

流光溢彩的香檳金蝶,輕落於玉背香肩,隨着輕盈的薄紗裙擺搖曳起來,裙裾上的蝴蝶居然好像剛剛注入了靈魂,煥發金光,馬上就要飛舞起來。

模特身着zuhair murad 2013春夏系列的這身蝴蝶元素的華麗禮服,讓人領悟到什麼叫“翩若驚鴻”,輕盈的歐根紗上點綴着翩翩金蝶,腰間環繞水晶珠綉好像身披銀河,後背深V的剪裁讓人一窺纖纖玉背,身着華服的模特,好像被蝴蝶縈繞,要隨着蝴蝶在空中舞動。

祖海·慕拉 (Zuhair Murad)是一個以唯美刺繡禮服著稱的黎巴嫩設計師品牌,典雅奢華的巴洛克風格和繁複精美的手工藝是祖海·慕拉的標誌。2013春夏高定系列中,閃閃發光的蝴蝶元素,是一大亮點。設計師Zuhair Murad以香檳色、珊瑚色、金色、白色為主打;蝴蝶的元素,或以栩栩如生的立體貼花表現,或將蝶翅上華美的花紋化身裙裾上的刺繡展示;面料上多用薄紗、亮片、刺繡等方式,打造了一個流光溢彩的金色蝶夢。

蝴蝶天堂

<Ziad Nakad 2017春夏高級定製 >

設計師以蝴蝶為靈感,打造了主題為蝴蝶天堂的一系列時裝。Ziad Nakad的禮服一如既往的精緻浪漫,一針一線都傾盡了工匠的心血。在輕盈浪漫的淡藍色歐根紗上,蝴蝶和花卉的刺繡相互輝映,栩栩如生的貼花,錯落有致的點綴在裙裾上,宛若模特真的置身蝴蝶天堂。

工藝繁複精美的蝴蝶刺繡

刺繡工藝是服裝設計師對服裝面料進行再造的一種手法,它可以使面料具有別緻的肌理效果。刺繡的種類有很多,有彩綉、串珠綉、貼布綉、雕綉等等。蝴蝶禮服中使用到的彩綉和串珠綉工藝,使布面肌理豐富、圖案層次分明,讓蝴蝶的美麗姿態在布面上栩栩如生。

童話森林的蝴蝶精靈

<Valentino2014春夏高級定製>

身着華服的模特,伴隨着古典歌劇,款款走來,Valentino2014春夏高定秀場化身童話森林,“森林”里各種各樣的“精靈”出沒,用華美的服飾來向經典歌劇致敬。

Valentino(瓦倫蒂諾) 是全球高級定製和高級成衣奢侈品品牌,氣質優雅、清新脫俗、工藝卓越。它2014春夏高定系列中對眾多動物圖案的運用十分令人驚喜——如法國作曲家Camille Saint-Saëns所形容的,是場“動物狂歡節”。在眾多動物“精靈”中,“蝴蝶精靈”艷驚四座。

而這一位蝴蝶精靈,身披蝴蝶斗篷,氣場全開,好像擁有能夠召集整個森林的所有蝴蝶,並讓繽紛斑斕的蝴蝶化身斗篷的魔法。修道士和帝王風是Chiuri和Piccioli在Valentino品牌設計里常用的兩個標誌性元素,這一大氣的蝴蝶斗篷就彰顯了兩人的標誌性風格。

另外一位蝴蝶女王。她身披斗篷,裙擺垂地,朦朧的歐根紗下是她若隱若現的玉軀,裙擺上的灰色蝴蝶隨着她的步伐在輕輕搖動,宛如停留在她裙裾上的蝴蝶翩翩欲飛。灰色的斗篷上蝶翅的花紋也布面上展現,灰色的蝴蝶紗裙和斗篷,跳脫出蝴蝶嬌俏的形象,詮釋出女性剛柔並濟的氣質。

值得一條的是,這不是Valentino第一次在高定禮服上運用蝴蝶元素,2011年春夏高級定製系列中對蝴蝶元素的運用,也同樣是艷驚四方。

柔軟跳脫的荷邊,精緻的蕾絲,飄零的蝴蝶結,躍動的花卉,輕軋的褶皺,彷彿籠罩着一層朦朧薄霧般的淡彩,柔軟輕盈。蝴蝶元素化身模特脖頸間一抹跳動的溫柔,柔軟輕盈的蕾絲製成的立體蝶翅,隨着步伐,輕輕擺動,宛若蝴蝶在模特的脖頸間撲動美麗的翅膀,散發出一種聖潔而憐人的美感。

金色殿堂的金蝶迷夢

<from zuhair murad 2013春夏高級定製>

Zuhair Murad 2013春夏高級定製系列,不僅用3D蝴蝶貼花,打造了栩栩如生的金蝶,還將蝴蝶元素結構,把蝴蝶美麗的觸角用金光閃閃的亮片串珠綉,展示在布面上。每個女孩兒心中都有一段奢華的夢境,而Zuhair Murad)就是這個造夢者。的確,Zuhair Murad 的奢華工藝是很難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衣服上的每一個針腳、配飾上的每一顆串珠都是心血製造。

褶皺面料的空間的美感

褶皺賦予了面料獨特的視覺和觸覺效果,被廣泛應用於服裝及裝飾面料。將平面的布料褶皺出富有層次的空間感和立體感,讓蝴蝶元素不在禁錮於布料表面,而是讓蝴蝶元素化身服裝的輪廓。

蝴蝶博物館的蝶美人

<Jean Paul Gaultier2014春夏高級定製>

如果說前面zuhair murad 2013春夏高定系列和Valentino 2014春夏高定系列中的蝴蝶倩影只是秀場上的一個掠影,那麼接下來Jean Paul Gaultier 2014春夏高級定製秀場一定會讓蝴蝶愛好者大飽眼福——秀場宛若化身蝴蝶博物館,形狀各異、色彩斑斕的蝴蝶,變成華麗的禮服和配飾,大放異彩。

舞娘Dita身着斑斕的“蝶翅”,帶着性感迷人的黑手套款款走向舞台這一幕堪稱秀場絕唱,無數人都被迷倒在她的蝶翅下。

除了舞娘Dita,秀場上還有很多模特身披蝶翅,額間還有精美絕倫的蝴蝶裝飾,蝶翅上斑斕的色彩也被塗抹在雙眸和唇間,仿似蝴蝶的人間化身。

Jean Paul Gaultier演繹蝴蝶元素的方法可謂多姿多彩,斑斕的蝴蝶可以化作蕾絲面紗和綢緞頭飾用以裝點美人的面部;也可以化作項鏈、腰帶、手鐲等配飾,作為華服的美好點綴。同時這些蝴蝶還是以印花、嵌花、刺繡、亮片拼接等形式構成時裝主體,讓穿着蝴蝶華服的模特散發出如蝴蝶般飄忽魅惑的味道。

與大部分僅僅只是將蝴蝶元素用花紋或圖案來演繹的設計師不同,鬼才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運用繽紛色彩加上立體設計,讓蝴蝶元素不再被禁錮於面料表面,而是用不同面料打造出不同蝶翅的廓形和立體感,用不同的花紋和色彩來演繹自然界中特色各異的蝴蝶,用大膽的的創作來向他一貫不拘一格的前衛的風格致敬。

鑲綴工藝極盡奢華

鑲嵌工藝素來運用在鍛造珠寶上,金屬可以被打造成任意形狀,珠寶鑲綴其中為金屬增添幾分華貴與光采。蝴蝶元素和鑲嵌工藝相結合,一隻只光彩熠熠的蝴蝶躍然時裝上,為時裝添上奢華的一筆。

煉金師的秘境的蛻變之翼

<Gucci 2017秋冬高級定製>

有一個充滿植物和動物的秘境,園裡棲息着乞靈和召喚古老世界的符號、標記和原型。Gucci 2017秋冬高定系列的秀場化身為煉金師的秘境,自然界的各種生靈在園中出沒,爬上了華美的服飾上。

蝴蝶作為Gucci Granden的標誌,也在此華麗現身。它或化身亮片珠綉落於身着印花長裙模特的腰間,或化身水晶腰帶給低調的服裝添幾分奢華風采,或化身圖騰置於手提包上彰顯個性。

中世紀歐洲,昆蟲在煉金師秘境中意義非凡。”Heterocera”包括蝴蝶和飛蛾等。破繭成蝶寓意美的蛻變,飛蛾則象徵不顧一切的愛情。在這秘境之地,Gucci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好奇的雙手把玩各種物質,將蝴蝶元素和各種奇思妙想融合為一體,以細膩與歡愉的直覺為其鑄型。

若說上面三個高定系列都力求展現出蝴蝶栩栩如生的美感,Gucci則用它一貫的宗教美學和哲思,把蝴蝶抽象出象徵著“蛻變”之意的圖騰,賦予蝴蝶這個符號更深層的涵義。

大自然中的蝴蝶,色彩斑斕,形態各異,帶着自己獨特的氣質。在設計師的解構下,蝴蝶的輪廓、花紋、色彩變成了時裝的一部分,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解讀蝴蝶的美。蝴蝶真的是一個經久不衰的時尚元素,即便是10年前Valentino的蝴蝶配飾,在今天看來也依然很美。展示了這麼多秀場上的蝴蝶掠影,你最想pick的是哪一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其他文章推薦】

台東伴手禮首選都在"購夠台東"

※商業產品發表錄影、各類活動錄影,高畫質提供優質服務

※超熱門!桃園婚紗店外拍推薦景點,激發你的拍照魂!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新竹「竹北餐廳」精選熱門店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