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山茶油品質如何?比較試驗告訴你結果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章熊 記者朱海)山茶油,學名油茶籽油,被聯合國糧農組織推薦為健康食品,被譽為“東方橄欖油”。市面上的山茶油品質如何,是否真如商家宣傳的那樣純正、安全、健康呢?今年6月至7月,江西省消保委組織開展了山茶油比較試驗,並於10月12日發布結果。

  今年6月,消保委工作人員在江西省南昌市洪城大廈、沃爾瑪、麥德龍等商家購買了10個山茶油樣品,在天貓、京東等電商平台購買了5個山茶油樣品,並委託檢測機構對樣品的主要品質及食品安全項目進行了測試。

  本次測試涉及相對密度、折光指數、碘值、皂化值、不皂化物、脂肪酸組成、酸值、過氧化值、黃曲霉毒素B1、油脂定性試驗(油茶籽油檢出試驗)等指標。結果显示,山茶油樣品總體質量良好。15個樣品檢測的150個項目中,有147個項目達到規定要求。其中,所有樣品的相對密度、折光指數、皂化值、不皂化物、脂肪酸組成、酸值、黃曲霉毒素B1、油脂定性試驗(油茶籽油檢出試驗)等項目均達到規定要求;有13個樣品過氧化值達到規定要求;有14個樣品碘值達到規定要求。

  特徵指標

  僅1項未達標

  特徵指標反映了食用油純度,是檢驗食用油是否摻假的重要指標。此次檢測的6項山茶油特徵指標為相對密度、折光指數、碘值、皂化值、不皂化物、脂肪酸組成。其中,相對密度是評價油品質量、反映油品純度的重要參數;折光指數可以作為油脂純度的標誌;碘值越高,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越高,油脂的品質越好,但是也越容易引起酸敗變質;不純的油脂皂化值低;不皂化物含量越高,油脂品質越差;若脂肪酸比例不合格,說明產品有可能摻入其他油脂來誤導消費者。

  檢驗結果表明,15個樣品的90項特徵指標中,有89項到達GB/T 11765-2003《油茶籽油》規定要求。

  酸值

  全部達標

  酸值是反映油脂新鮮度和是否酸敗的重要衛生指標。油脂的氧化分解會產生脂肪酸、醛類和酮類等物質,不僅使產品的色、香、味發生改變,而且氧化產物如醛、酮等具有一定的毒性。

  比較試驗結果表明,所有樣品的酸值均在0.08mg/g~0.79mg/g之間,達到了GB/T 11765-2003《油茶籽油》酸值≤1.0mg/g規定要求。

  過氧化值

  13個樣品表現較好

  過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是油脂酸敗的早期指標。過氧化值增高,表明油脂的氧化程度增加,將導致油脂氧化劣質,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低分子醛酮類物質,降低油脂的營養價值。過氧化值超標的食用油有哈喇味,還可能引起腹瀉等不良反應。

  檢驗結果表明,15個樣品中,有13個樣品的過氧化值指標到達了≤6.0mmol/kg的要求。

  黃曲霉毒素B1

  均未檢出

  黃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學物質中致癌性最強的一種。國家食品衛生標準中規定了幾種主要易受污染的食物中黃曲霉毒素B1的允許量標準,玉米、花生、花生油中黃曲霉毒素B1允許量為≤20μg/kg,其他食用油為≤10μg/kg。本次檢驗中,所有樣品中黃曲霉毒素B1均未檢出(<1.0μg/kg)。

  消費提示:

  注意區分山茶油品類

  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費者,山茶油由於原料、生產工藝、純度、品牌不同,其價格也相差很大,消費者選購山茶油應注意以下幾點:

  區分壓榨油和浸出油。通常情況下,將新鮮油茶籽採用物理壓榨法得到的油是壓榨油,而用溶劑萃取技術將油料里的油提取出來的則是浸出油。兩者工藝只要符合國家標準都是安全的,壓榨油因原料和生產成本更高,價格也更高。

  區分精鍊油和土榨油。土榨茶油沒有經過精鍊,顏色很深且有苦澀味,因含有雜質和茶皂素而存在安全隱患。精鍊山茶油增加了提純工藝,去除了雜質和有害物質,充分保留了茶油的營養成分,比土榨茶油更安全。

  質量好的山茶油一般顏色較淺、透明度好,沒有沉澱和懸浮物。建議消費者選購信譽較好的品牌純山茶油。

責任編輯:黃磊

【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方法,麼尚教你正確清潔與保養~

※提供全方面的服務,一手包辦租工商地址租公司地址虛擬地址出租租營業登記地址代辦公司設立等一條龍作業。

※找對頭髮保養品,掰了你的乾稻草!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廠商名單

※推薦手工刻印章專賣店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