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樹人細無聲——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創建文明校園綜述

 

學校是築夢之地,學生是祖國的希望。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以開展文明校園創建為抓手,將文明貫穿到辦學育人全過程,引導學生將個人夢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宏偉事業中。
用好思政教育主渠道 築牢主流意識形態

主陣地

思政教育教堂始終是築牢主流意識形態陣地的主渠道。學校印發了《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思政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思政教學部,加強思政教育頂層設計,統籌推進思政課程規劃、建設和改革工作。
“八大工程”、“三十項重點工作”,在包輕院,思政教育貫穿於教育教學各個環節,黨的重大理論成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想信念被納入到教學計劃,思政教師、專業課教師、領導幹部甚至輔導員、班主任,協同發力深入開展思政教育。學院每年投入專項經費80萬元,以思政教師為主力軍,以思政課程課堂教學為主渠道,系統講授馬克思主義理論,使先進思想切實轉化成大學生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的共識和行為實踐上的遵循。以專業課教師為輔助,將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專業教學過程,實現思政教育與專業教育良性互動發展。學校黨委班子成員、各級黨組織書記、領導幹部也要進班級講授“形勢與政策”課,讓學生關注時事動態,關心國家發展,了解國際形勢。學生管理隊伍、輔導員、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教師也參與思政教育當中。
在大家的共同怒下,學院被評為包頭市“學習強國”先進集體,“輕院大講堂”、“傳統文化講堂”被評為包頭市“五星級”講堂。吳春燕老師工作室被包頭市評為“思政名師工作室”。
黨建四個“建設好” 強健文明校園創建“火車頭”
盛夏時節步入“初心園”,樹木蔥蘢,勃勃向上。這個落成於2019年7月1日的“初心園”,是學校黨委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不斷強化黨員初心使命打造的黨建教育新基地。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文明校園創建離不開強健有力的黨組織。為提升學校黨組織的引領力、凝聚力、統籌力、戰鬥力,學校堅持“四個建設好”。思想建設好。不斷強化領導班子思想建設,落實中心組學習制度,帶頭做到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心組學習典型”,學院黨委被評為“學習強國”先進集體。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着力構建意識形態建設的有效載體。作風建設好。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切實轉變工作作風,黨員教師掛牌上崗,亮明身份,接受監督,充分發揮示範作用。組織建設好。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合理優化幹部隊伍結構、配齊配強領導隊伍,推動學院高質量發展。建設創新型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和領導幹部講黨課、形勢政策課堅持領導幹部調研走訪,聯繫基層單位、聯繫教師、班級制度,制定並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實施辦法》。“黨建五進”獲批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高校德育創新實踐項目。廉政建設好。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簽訂黨風廉政任務書,開展廉政談話,帶頭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各項規定。
在四個“建設好”的推動下,包輕院形成了一個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把文明創建設的各方資源、各種力量擰成了一股繩、握成了一個拳。
創建載體與時俱進讓文明從習慣成自然
文明創建不是空中樓閣,最終要體現在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上。包輕院在文明校園創建的過程中,不斷豐富和創新文明教育的實踐載體,堅持知行合一,讓文明從習慣成自然。
本着初始即嚴的原則,《大學生文明禮儀規範》課程從2019年9月開始作為公共必修課在大學一年級上半學期正式開設,經過一年的建設,已成為一門深受大學生歡迎的課程。課程中使用的,是學校自主編寫的《新時代大學生文明禮儀規範教程》教材。教材共分八章,從各個維度闡釋了新時代大學生文明禮儀規範教育的緣起、內涵、行為文明規範、語言文明規範、儀容儀態文明規範、文明校園創建、如何做建功立業新時代的文明大學生以及新時代中華文明的傳承等內容,讓學生了解到了日常交往中應注意的文明禮儀要點,正確運用各種禮儀的方法,在今後的實際工作和社會交往中能做的合乎文明禮儀,幫助大學生提升審美能力和自身形象、提高人際交往能力和文明修養,改變精神風貌,努力成為中華文明禮儀的傳承者和踐行者。
勞動教育作為人才培養的特色環節,在2020年被納入到學生必修課程中,緊密結合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學生實際生活,搭建網絡展示考核與動態管理平台,通過理論引導、技能教育、過程實踐、成果展示等環節在全院實施勞動實踐教育課。鼓勵師生主動投身生產、生活、社會實踐勞動,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成就美麗人生。
志願服務作為學校文明創建的重要載體,早已成為包輕院一張名片。早在2015年,學院就率先在全國高職院校中設置了志願服務學分,制定了《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志願服務工作管理辦法》,從制度層面將志願服務納入學院建設發展重要事項,保障志願服務工作有效開展。2016年,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專家組來校,對學院志願服務學分建設工作進行專題調研,並將高校實施志願服務學分制度最終寫入2017年國務院頒布的《志願服務條例》。
包輕院的志願服務教學,鼓勵教師開展志願服務類通識課程開發,創新開展志願服務教育教學工作。通過“請進來”的方式,與專業的社會公益與志願服務組織合作,在學院定期開展生命、生活、生存為主題的“三生教育”公益培訓,把“公益服務”、“志願精神”、“傳統文化”、“三生技能”作為培訓重點,通過服務禮儀、防災避險、急救自救、衛生防疫等志願服務通識類以及中華傳統文化類的實踐與技能教育,讓學生在喜聞樂見的實踐學習中,潤物無聲的固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走出去”的方式,以實踐課題研究激發教師志願者興趣,以“鹿城公益講堂”為實踐平台,每年組織教師志願者開展社區服務活動,通過活動將專業知識技能傳授給社區居民,豐富教師志願者社會實踐生活。把志願服務納入學院基層黨校黨課教育培訓整體安排,作為入黨積極分子、重點培養對象、預備黨員、黨員幹部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幾年來,學院培育了“繪美星星”、“故事盒子”等10餘個敬老助殘、支教助學、關愛留守兒童類的品牌志願服務項目,僅《共享陽光》項目團隊開展的支教助學活動次數就達44次,團隊師生志願者累計服務時長達到3400志願時,項目發起者成燕老師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全國最美教師志願者”稱號。烏蘭牧騎志願服務,第26屆全國圖書博覽會、包頭市青運會、包頭市科技博覽會等大型活動的志願服務,“社區網絡電視”等社區群眾文化志願服務,傳統節日和重要節點弘揚傳統文化、普及文明風尚的志願服務活動……逐漸形成了一系一品,多彩校園的志願服務格局。
在一個個服務社會的文明實踐項目的帶動下,包輕院校園文明蔚然成風,為廣大鹿城群眾文明獲得感的節節攀升做出了重要貢獻。

【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民生頭條中時工商旺報中天中視,皆被評比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大台北地區、板橋殯葬業推薦首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