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發布“智慧碼”一周年成績單:單城單日用量突破40萬次

  8月19日,嘀嗒出行發布“出租車智慧碼”上線一周年成績單,作為嘀嗒出行“出租車·新出行”戰略的首個数字化落地產品,“出租車智慧碼”的成績對巡遊出租車行業轉型升級的方向提供了實踐意義。數據显示,自今年2月份至今,僅在西安一個城市,智慧碼使用量就超過5,000萬次,占當地出租車營運總趟次的72%,單日用量最高突破40萬次。另外,西安全量出租車訂單中,無論網約與揚招,90%的訂單都已通過智慧碼實現服務数字化。

傳統巡遊出租車迎首張数字化成績單 行業服務問題已獲解決方案
  如何提升出租車行業服務質量,是傳統出租車轉型升級的關鍵。為此,嘀嗒出行結合城市實際情況,推出巡遊出租車服務評價體系,圍繞5大維度和10個服務項,通過智慧碼,收集大量服務評價數據,為每名駕駛員的服務進行“畫像”。
  智慧碼上線一周年,共得到西安巡遊出租車服務評價數超2400萬條,單日服務評論數達19萬條,平均每位司機單日收到的評論數超10條。同時,乘客通過智慧碼進行服務評價的訂單佔比接近50%,在出行領域中處於高水平,同時也說明近半數揚招乘客已經形成了服務評價的意識,這進一步推動了出租車司機重視服務、提升服務,最終反哺在乘客的出行體驗中。這個閉環的實現意味着傳統出租車行業所面臨的服務問題已獲得較為有效的解決方案。
除了數據上的直觀體現外,嘀嗒出行的“三化戰略”在這一年中也為行業帶來了諸多創新發展,例如:
  1.全國首個傳統巡遊出租車数字化產品“智慧碼”落地推廣,開啟傳統巡遊出租車物聯網時代;
  2.因地制宜推出全國首個巡遊出租車服務評價體系;
  3.基於西安市全輛出租車數據發布全國首個城市年度巡遊車數據報告;
  4.推出行業首個與計價器實時關聯、完全合規的出租車电子發票。
  嘀嗒出行技術副總裁段劍波表示,“ ‘三化戰略’在西安取得了諸多行業創新成果,也在於我們實時對接了西安全量巡遊出租車數據,將原本孤立且分散的大量數據,通過底層技術系統和強大的算力支撐,轉化為了数字化體驗重構和場景解決方案的基礎。”
以大數據重構出租車揚召出行場景 嘀嗒出行“出租車三化”已具備全國推廣條件
  從數據來看,目前全國出租車日訂單量在5,000萬-6,000萬之間,揚招部分佔據了90%-95%,這意味着揚招仍是巡遊出租車的獨特優勢,不會消亡,並且未來依然是重要的打車方式。傳統出租車轉型升級的最終成果,不是網約取代揚招,而是網約與揚招並存,並且兩種方式都實現增量發展。
  那麼,如何才能實現傳統出租車揚招與網約的雙向增量發展?為此,嘀嗒出行針對出租車行業改革,提出了“出租車·新出行”理念,通過“三化”改革方案,即数字智能化、網約化、線上線下一體化,以實現城市出租車交通的智慧運營,提高用戶滿意度和行業效率。
  “智慧碼”是嘀嗒出行“出租車·新出行”理念下的一個落地產品,是一個體驗数字化服務的“工具”,通過一次簡單的掃碼,就能立刻從傳統時代跨入到数字化時代,享受互聯網帶來的出行服務體驗升級。
  另一個方面,“智慧碼”也是出租車数字化服務的入口,當乘客的行程信息實現数字化以後,能夠給出租車行業反哺大量的服務數據,讓整個出租車的服務進入到一個移動互聯網時代。
  以乘客行程評價為例,乘客在行程結束后對司機的服務水平、駕駛情況、車內環境等因素進行實時評價,該條評論會實時傳輸在嘀嗒出行為出租車公司及管理部門提供的SaaS平台——鳳凰雲出租車平台中,出租車公司及管理部門可針對訂單情況、投訴情況對司機進行管理與服務培訓,實現聯動處理機制,幫助出租車公司提升管理精細化程度和效率,更有效地把控服務質量,給乘客帶來更優質的出行體驗。
  另一方面,針對乘客上車前的打車場景,嘀嗒出行基於“智慧碼”推出“打車助手”小程序,讓揚招用戶能夠在微信中即可精準獲取1公里內出租車實時位置和預計到達時間,併為市民規劃最佳上車地點,讓市民通過實際情況,高效規劃揚招出行或是網約出行,讓揚招打車不再盲目等待,並且,一個小程序就同時滿足巡遊出租車用戶的揚招和網招兩種需求,是促進揚招與網約融合的生動實踐。
  基於一年的探索與實踐,嘀嗒出行以圍繞“智慧碼”與“打車助手”推出12項功能,包含行程分享、失物招領、發送路線、电子發票等,並同時綁定了車內終端系統,確保車輛與信息的真實性與可靠性,通過大量數據的積累與實際成果的展現,目前,嘀嗒出行的“三化戰略”已具備全國落地推廣的能力和條件,預計有更多城市將在今年內相繼上線。
  嘀嗒出行產品副總裁、智慧碼總負責人朱敏表示,“以数字化賦能傳統行業,關鍵在於思維的轉化。嘀嗒正在探索產業互聯網,是將產業價值鏈重塑的過程,產業鏈上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做数字化升級,以起到優化生態的最終效果。當智慧碼在出租車內的使用日趨普遍化,比重和價值不斷提升,其邏輯就不僅僅是實現網約功能的工具,而是以“智慧碼”打開場景入口,通過新價值、新體驗、新服務、新模式、新體系,實現出租車行業的良性發展循環,這也是嘀嗒“出租車·新出行”戰略所提出的“五新”。”
產業互聯網時代 嘀嗒“三管齊下”持續推動出租車行業轉型升級
  隨着“三化戰略”的深入推進,嘀嗒出行在解決了傳統出租車發展方向的基礎上,更一步步去解決實際問題,對出租車企業及管理部門來講,由嘀嗒出行帶來的数字化轉型不僅是新的出路,更是通路。
  為乘客提供数字化工具提高打車應答率、優化出行體驗,滿足個性化出行需求;為司機提供熱力播報降低空駛率、提高收入,打造服務評價體系,主動引導司機提升服務意識;為出租車公司及管理部門提供SaaS平台,讓管理更高效更精準;通過大數據,讓城市出行更高效,充分調動已有車輛資源,以最少的環境影響創造更多的運力,提升乘客端與司機端雙邊效率,進一步推動整個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未來,嘀嗒出行的“三化戰略”將圍繞三個方面,加碼数字化賦能,持續推動傳統出租車行業轉型升級:
  1、通過智慧碼收集的服務數據,顯著改善出租車的服務能力和服務管理水平;
  2、以大數據打通司機與乘客之間的鏈路,提高出租車運營效率;
  3、業務模式提升,如改善拒載挑單情況、派單機制與動態價格相結合、出租車拼單模式等等,讓整個產業進入質效提升的数字化3.0階段。
  朱敏表示,“通過智慧碼、打車助手的推出與不斷升級,我們意識到,数字化不僅為出租車行業創造了新的出行方式認知,同時在乘客出行需求日漸個性化的大背景下,整個行業正在展現基於大數據的無限可能。未來,出租車生態上的每一個環節,都將以開放協作的姿態,為用戶提供日益創新的数字化出行服務。” 

【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