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公的仲夏夜之夢

屬於土城善息堂(寺)熱騰騰的泡麵時代結束,如今是螢光閃閃與蝴蝶飛舞的生態舞臺,在仲夏夜浪漫開場。

從小住在新北市的人幾乎都有共同記憶,就是兒時到土城爬山,接著到善息堂(寺)吃碗泡麵,那才算圓滿;今日的善息堂(寺)人氣依舊,不同的是,大家是衝著螢火蟲前來。任誰也想不到,過去滿足口腹之欲的泡麵寺廟,變成能大飽眼福的熱門賞螢景點。善息堂(寺)主祀孚佑帝君,亦即民間熟悉的八仙之呂洞賓,是醫藥等行業的守護神,信徒尊稱為仙公,當地人以「土城仙公廟」稱呼善息堂(寺)。

歷史不算悠久的善息堂(寺),傳奇極多。故事要從開山住持蘇曾月蕊女士說起,她因病獲得仙公治癒,從平凡的家庭主婦成為乩身,助人消災祛病。1095、1960年代,最早位在愛國東路的善息堂(寺)擁有許多信徒,老一輩的臺北人都知道「南門仙公廟」有位「仙公蕊」專門在濟世救人。

1965年,由於信眾日漸增多,仙公指示在土城媽祖田龍泉路現址開墾建廟。「這裡過去荒煙蔓草,連路都沒有,每一磚、每一瓦都靠人力挑運,累了就用稻草席地而眠,我母親全程親自參與,感動了村民與信眾,齊心協力完成善息堂(寺)。」現任住持蘇素珍,亦即「仙公蕊」之女回憶說,這是仙公與眾人努力的成果。

善息堂(寺)每一處角落都有奇蹟故事,例如前庭幾座似曾相識的遊樂設施,有溜滑梯、楊桃、動物、香菇亭……背後頗有來歷,「當年仙公治癒一位老太太的腎疾,其子為表達感恩,發願貢獻遊樂設施。」蘇住持笑說,原來他是龍潭小人國的設計師,這些設施曾吸引很多人來野餐、拍婚紗,受歡迎程度媲美現在的網紅景點。仙公不只會治病,辦案也很犀利,「曾有警官來問事,說案子破不了,仙公給了指示『老牛發嘴鬚』(臺語)。」原來,嫌疑者中有一人姓「朱」,警官按線索追查,果真破了案。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明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

即使是相同名稱的法器,也因為時代、國家區域乃至宗教的不同,而在形式、材料及製作方法上,有極大的差異。在佛教的工藝美術中,也往往都是以法器為代表。

合法板橋禮儀公司懶人包

無論是突如其來或是意料中的事,生命的逝去,都必須花時間來平復傷痕。逝者需要一場莊重肅穆的告別,家屬則需要適時的支持與安慰

何謂防火泥防水膠防火漆? 分別適用在何種環境中呢?

防火泥是一種柔性阻燃材料。 … 該材料主要用於電線,電纜的孔洞封堵,以防止電線、電纜發生火災而由孔洞向鄰室蔓延,減少火災損失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草本配方,漢方養膚!調理油膩皮膚、徹底清除灰塵油脂,令肌膚水嫩光滑,補水保濕,溫和舒緩。

土城為大臺北地區茶葉產地之一,善息堂(寺)周邊山坡地早年開墾為茶園,守護神就是仙公。為感謝仙公的看顧,村民都說這裡是「仙公的茶園」。重視生態環保的蘇素珍住持,堅持仙公的茶園不施農藥與化肥,「雖然比較費工,但我們要做到無毒。」同時為維護山林,部分茶園改為植樹造林,陸續復育肖楠和樟樹。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日本岩手,掌心上的奇蹟旅程》。

雙層溜滑梯是許多信徒的童年回憶。

、、、

  • 標籤

Facebook Notice for EU! You need to login to view and post FB Comments!

來源鏈接: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60488

如何識別是否為防火材料? 如何確何建築物安全重要性?

防火泥是種能夠阻燃的材料,想必很多人都知道防火泥。一般防火泥大多數是被用在工程當中,這也是為了減少引起火災。

沙龍等級無矽靈洗髮精,回購率NO.1

純薑修護洗髮乳-頭皮深層清潔,清爽控油。頭髮打溼後,先用【麼尚生薑洗髮乳】輕輕按摩頭皮至起泡,5-8分鐘後用清水清洗。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金和興銀樓實體店面經營,首創以市價再加價回收黃金,優質價格保障顧客權益。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佛具如果以用途來區分,一般含有莊嚴、供佛、報時、容置、攜行及密教法具等幾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