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徵收補償擺不平 500居民抗議蠻橫強徵民地

【民眾網方健龍新竹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近日造訪台積電,爭取3奈米產能,代表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路看好,但這片榮景的背後卻是建立在500多個徵收戶的血淚上,因為他們將面臨竹科管理局的徵收,利用黑箱查估,以不到市價一半的價格,強徵93公頃土地,逼迫數十個無家可歸的徵收戶,頂著寒風到竹科管局抗議,甚至有民眾下跪、蛋砸科管局的官員照片,現場同時高喊「四個不同意」嚴拒強徵民地,要求政府不應高喊居住正義,卻又踐踏徵收戶的權益。

台積電2奈米及3奈米廠區研發中心將在新竹縣寶山鄉落腳,負責徵收作業的竹科管理局再擴大徵收93公頃土地,做為台積電研發中心使用,不過,卻讓拿不到合理價格的500個家庭被迫遷移,離開生活數十年的老家及土地。

為了爭取權益,這群老老少少村民被迫走上街頭,3歲不到的3個小兄妹舉著「張爺爺幫幫我」、「魏爺爺幫幫我」的白布條在寒風中與家人一起抗爭。這些村民並高舉「賤價徵收、低估市場行情」、「黑箱作業、一對一脅迫價購」、「利用國家機器、強取豪奪」、「圖利外資、犧牲百姓家園」表達抗議蠻橫強徵民地。

現場激動的抗議男子朝著貼有科管局長王永壯、副局長陳淑珠人像,怒砸雞蛋洩恨,情緒激動的徐姓村民則披著白布在竹科管理局前下跪,跪求科管局官員可憐可憐這群村民。

村民范植生說,他在內政部公開實價登錄發現,距自家果園不到300公尺遠、登記農牧用地的保生宮交易價格是8萬8千元,但查估公司卻用低價的山坡地認定周遭土地只值3萬,落差5萬多元,因此受害不止他一人。

范植生說,7年前向新竹縣府合法施做300公尺的擋土牆,也提出當年的施工費用單據400多萬,結果查估人員卻只估60多萬元,完全無視他提出的單據,這不是逼大家走上街頭反對徵收嗎?備受委曲的徐姓地主也說,他的地就在保生宮旁,保生宮土地8萬8千元,他的只有2萬1千元,相差6萬多元,這鑑價的標準無法理解,他會誓死抗爭到底。

自救會長范國柱說,科管局徵收的土地價格及地上物補償並未反應市場價格,賤價強買村民的土地,犧牲鄉親成就大企業發展,而這家大企業卻忘了回饋鄉親,讓所有人斷了賴以爲生的收入甚至無處可搬的窘境,未來將何去何從?他呼籲政府應立即對居民的搬遷做出回應,同時政府及台積電企業主應立即伸出援手,討論配套補償方式,平息居民的恐慌。

針對民眾的抗議,竹科管理局表示,保生宮為遷建新廟所需自行洽地主購買,並非科管局辦理取得,又該土地係受民情風俗因素影響的特殊交易案例,因此本次估價未採用該案例。而這次採3家查估,三者採最高價作為協議市價基礎,地主普遍均已獲得調升,若與該局達成協議價購並簽約者,除另提供相關地價及地上物加成獎勵金外,並無賤價徵收的情形。

科管局指出,目前地主同意協議價購比例已達8成,顯見多數所有權人對科管局的誠意頗為認同,所有權人如仍未能達成協議者,為利開發案之進行,將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第11條辦理徵收。

《圖說》竹科寶山徵收戶民眾在竹科管理局門口高舉白布條抗議。(圖/徵收戶自救會提供) 《圖說》3歲不到的小兄妹也舉著白布條,在寒風中與家人一起抗爭。(圖/徵收戶自救會提供) 《圖說》寶山徵收戶民眾高喊「四個不同意」拒絕強徵民地,要求政府不應高喊居住正義,卻又踐踏徵收戶的權益。(圖/徵收戶自救會提供)

 

來源鏈接: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12837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