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作工程的注意事項與術語

你聽過「泥作工程」這個名詞嗎?這是經常被用於居家裝潢中的工作項目,可能每個人多少都有聽過,但若要詳細說明「泥作工程」所具有的內涵,恐怕就難倒大家了。究竟「泥作工程」指的是哪些項目?在「泥作工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和術語呢?本篇來詳細介紹「泥作工程」是怎麼一回事,如果家裡剛好有工程需求不妨讀一讀,將可以對「泥作工程」有更清楚的認知喔!

居家裝潢少不了!泥作工程的基本知識

一、泥作工程指的是什麼?

所謂的泥作工程,泛指為會用到水泥的所有工程項目,因此範圍非常廣,不只是牆面或地面的水泥,也包含貼磁磚、石材或是防水工程等會使用到水泥的施工喔!

二、泥作工程都要打底嗎?泥作打底是什麼?

泥作工程中又有一名詞是泥作打底,這就是用水泥來作打底的意思,也可以視為泥作工程中的打底步驟。泥作打底最主要的目的是讓表面變得平整,例如調整地面傾斜或是牆壁凹洞的問題,打底後往上通常會再增加其他的工程,例如:油漆、鋪磚等。

圖片來源:

三、泥作粉光又是什麼?

粉光指的則是比打底更細膩的泥作工程,追求的不只表面平整,還要細緻又光滑,就像女孩的臉上鋪了粉一樣完美;這是為了讓後續的施工結果更加符合理想。通常是會用於鋪設木地板、黏貼壁紙之前的工程。

四、泥作工程中常聽見的獨特術語

除了上面提到的打底和粉光,可能也會聽到泥作師傅說出以下名詞,一起來認識一下以免霧煞煞!
1.    土水:就是泥作的台語
2.    粗底:跟上面提到的打底是一樣的意思
3.    整平:在打底之後把表面刮平整,讓後續施工效果更好
4.    水泥漿/砂漿:前者為單純的水泥與水混和,後者則是水泥、水和砂子的混和
5.    土膏:是將水泥、海菜粉和水混和而成的液體
 

五、泥作工程的注意事項

由於泥作工程的範圍很廣,因此在不同區域施工的注意事項也不太一樣,以下列舉三個最常見的泥作工程和相關注意事項讓大家參考。

1. 磁磚需留縫

針對磁磚部分的泥作工程,留縫是一大重點!因為磁磚會有熱脹冷縮現象,若是沒有預留足夠縫隙,後續恐怕會有隆起、爆裂情形。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鑫沅傢俱在早期以生產現代家具為主!我們為了轉型提升了工廠設備開始做產業鏈裡最難做的新古典家具,因雕刻的美感需要有經驗的工匠而工匠再賦予傢俱新的生命感

廚房排水管嚴重阻塞,導致污水排不出,有何妙招?
新竹宅修工程行是新竹通水管 竹北通水管 竹東通水管 新豐通水管 寶山通水管包通專家,解決各種堵塞問題,專業包通,不通免錢!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采姿專業沙發修理、換皮責任施工、所修沙發用的皮品質保證,一律採歐洲進口黃牛皮、絕不使用大陸牛皮。沙發更換平價收費,品質實在,沙發製造導入在每個細部情感的投入與專業的技術,師傅擁有15年以上沙發修理、換皮經驗技術,免費到府載運解說。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傳統法式家具帶有濃郁的貴族宮廷色彩,強調手工雕刻及優雅復古的風格,如以桃花心木為主材,完全手工雕刻

 


2. 防水要密合

泥作工程也常用於防水施工,這部分須留意的就是施工的密合度,除水泥打底之外,上頭還要視情況塗上防水漆1~2層才能達成有效防水的作用。

 

3. 石材需承重

如果是將泥作工程用於牆面石材的固定,要特別留意承重力是否足夠,並將避震等需求也考量進去。

來源鏈接:https://www.tasker.com.tw/articles/detail/637?refer=clist6

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所謂的精品級訂製家具即是台灣家具製造廠參考各大國際品牌的設計,包含其外型與機能,使用相同甚至更好的五金與材料

什麼樣的住宅景觀設計可以吸引人群入住?

承園住宅景觀以人與自然的關係,蘊含了文化的內容,開啟了環境與生態之間「共生共榮」的遠景來進行設計,以生活五感與空間對話,提升環境情感的溫度。

找尋台北OA辦公家具推薦?

深刻了解辦公家具需因應各種不同的工作環境而量身打造,將蘊含近30年的經驗全數注入於德立,秉持初衷,且不忘汲取新知,期許於每個服務的個案中,皆能賦予這個看似傳統的商品『新生命、新氣象。』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

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 、柚木地板 責任施工、保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