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升格也無法解決台灣的環境問題

日前行政院通過組織調整草案,將行政院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並新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環保署官員指出,此次組織改造最主要目的在於提升氣候變遷因應法的執行量能,進而達成我國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環境部的建置真能完成這項挑戰嗎?誠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本次通過法案是為因應環境變遷、國家整體發展及積極回應各界關心議題,配合環境政策由以往污染管制轉變為預防管理。然而,當前政府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復原我們的環境損害?甚至如何拯救我們的經濟競爭力。顯然,陳意頗高的預防管理目標並無法符合台灣當前迫切的需求。

台灣政府一向忽視問題的解決,組織的調整是為了提升功能,進而達成重要的施政目標,然而,過去環境問題一直都是被動式地因應外界的聲浪,而未能有主動積極的作為。這從淨零碳排路徑圖缺乏明確目標和策略就可看出此一被動心態。環保署執行層級固然是我國淨零政策推動的重要一步,但環保署官員職等及權力提升後,就能夠解決我國環境政策延宕、減碳執行成效不彰的問題嗎?我們更期待見到組織改造後能開創一個有效率、有執行力的環境政策新局面。

我國環境政策推動不力,主要原因在於全民的價值觀念;例如,企業認為能為國家賺進鉅額外匯的生產活動就有排放污染的權力,環保只會增加生產成本。企業不願意提高電價,認為遵守環保法規就已經很好,不願意政府進行排放總量管制,甚至擔心未來環保問題會造成綠色通膨問題。這些在國際上普遍被認證的錯誤觀念,仍有很多企業以之做為對抗環境措施的理由。又如碳費費率的討論,一噸碳300元的費率相較於歐盟碳價格約100歐元及台達電內部碳定價甚至以300美元做標準,其實並不算高 ,然而,似乎政府和企業代表都表達太高,可以再低一點,對於經濟活動所造成的環境破壞,環境付出的代價更高,全然無感,隱含在政府及民間心目中的環境價值,不言可喻。

眾所周知,氣候政策牽涉到的層面甚廣,無法依靠環保署一己之力來推動,需要持續與經濟部、交通部、金管會等各大政府機關協調整合。但是,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各部會所執掌的經濟影響力決定了發言的聲量,也使得過去環保署在環境政策的推動上困難重重,如1999年我國「高屏空污總量管制」屢次遭經濟部杯葛而延宕多時,直至2015年才得以上路,上路至今市場反應冷清,亦未發揮成效,真正改善空氣品質。

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

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

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

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此外,2020年環保署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遭能源局回應草案對能源部門的管制,會對電力穩定供應造成衝擊,對各廠的排放限制也會對電力調度造成困難。由於各部會所執掌的市場規模差距,使得環保署在協調上就耗費了許多時間,更導致環境政策的延宕不前,如果無法正視此一問題,焉能期望經濟影響力有限的環保署在面對管理產值高達4,000億的能源局,或是管理金融、保險業的金管會時,因升格為環境部,就能承擔號令之責,協調各部會落實環境政策?

氣候政策要如實推動、發揮成效,除了提升組織層級以外,更重要的,應是建構金流的環境治理系統,提高經濟決策的正確誘因,改善環境部與其他部會在經濟層面的影響力差距。近年各國陸續推出碳邊境調整機制、碳排放交易系統、綠色金融等環境政策,目的是希望能夠發揮市場力量,達成企業淨零轉型。我國企業減碳成本高昂,市場手段的環境政策不但提供企業轉型誘因,更可擴大環保政策的經濟影響,在未來協調或考核績效上,讓環境政策的推動更加有力。

在根本問題無法得到正視與解決的情況下,即便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也只是重蹈過去政策延宕之覆轍,然而,面對愈來愈急迫的減碳壓力,倘環境部無法發揮金流環境治理力量,則犧牲的終將是台灣產業在國際上的經濟競爭力。因此,除了提升環保署層級之外,建構碳排放交易系統、綠色金融、甚至於碳邊境調整機制,使環保署擴大金融與市場上的經濟影響力、並提供企業減量誘因,才是我國真正邁向淨零碳排的關鍵之道。蔡總統若仍未看清此點,環保署的升格也僅造成多數官僚搶位之戰,毫無建樹。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526000110-260202

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

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請問台中電動車哪裡在賣比較便宜

可以到台中景泰電動車門市去看看總店:臺中市潭子區潭秀里雅潭路一段102-1號。

You Might Also Like